3月25日,深圳2020年度优秀绿色金融创新案例评选展示交流会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深圳人民银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主办,共有51家机构申报的76个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参与评选,经国内业内专家两轮评选,最终评出了10名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10名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优秀奖,1名绿色特殊贡献奖。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作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在本次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 有两个案例获奖,其中一个案例参加了绿色金融优秀案例的展示。

  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绿色金融发挥更大作用,也为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凭借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助力深圳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创新转型,主动担当“绿色智囊”的重任,此次申报的两项案例“充电有道,支付无界,绿色共赢---兴业银行比亚迪充电桩运营平台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和“创新联动融资租赁,助力绿色节能环保---兴业银行联动华润租赁、中广核租赁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分别荣获“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和“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优秀奖”。

  其中,比亚迪充电桩运营平台绿色金融创新案例还作为优秀案例在现场展示,得到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肖志家巡视员的高度,肖巡视员指出:“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完成的比亚迪充电桩运营平台“充电有道”项目从四个方面解决了充电桩行业生态圈的痛点:解决了行业预付款合规性问题;优化了新能源车主的用户体验;总分支行联动,优化支付结算金融服务方案,为运营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运营服务;拓展了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外延。”。

  据了解,智慧充电桩项目自去年年初上线至今运行稳定,该项目致力于在全市建设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的快速化充电站,新能源车主通过银企共同打造的智慧充电桩自助式操作系统,一键即可完成车辆的充电缴费流程,享受省时、省事的智慧交通场景支付体验。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多年来兴业银行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从总行到分行都设立了一级部门绿色金融部,持续推动产品和业务创新。今后,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将深化履行社会责任与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相融合,以“寓义于利”的绿色金融理念,深度探索“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助力深圳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