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26日,由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筹)主办,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承办的“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深圳绿色金融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何杰局长、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曲延玲副行长、绿金协拟任会长国开行张华国行长、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郭秋君行长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中国绿金委主任马骏、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雷曜副所长,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马险峰副院长,以及多名国内外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发表主题演讲。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金融管理部门,以及辖区内近百家金融机构派出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近300人参加了培训。

  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罗施毅总经理受邀就《银行业绿色信贷发展及趋势》发表主题演讲。罗施毅概述了中国绿色信贷的政策体系和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体系建设情况,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政策,介绍了兴业银行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积极创新绿色信贷创新产品和服务,为支持我国绿色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罗施毅对未来绿色信贷发展环境更好、各方要求更高、科技支撑更强、国际合作更深的趋势进行研判,也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努力实现机构自身资产结构绿色化、运营碳减排/碳中和,最大程度厉行自身运营节能减排。

  据悉,兴业银行多年来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商和全市场领先的绿色金融集团,目前已形成集团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截止2020年末,已累计为29829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28598亿元,融资余额11558亿元,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303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472.85万吨,年节水量41047.25万吨。相当于关闭194座100兆瓦火力发电站,10万辆出租车停驶41年。深圳分行积极参与深圳市绿色金融制度建设,开展各项绿色金融实践活动,已累积发放绿色融资超800亿元,服务绿色金融客户近800户。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是深圳绿色金融协会(筹)的主发起单位,也是本次活动的承办机构。本次培训会践行“绿色”理念,采用电子会务系统,全程提供电子化的会务信息,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专题演讲强化了对深圳各行业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为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践行绿色理念,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的深圳标杆献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