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80多岁的温老先生前往邮储银行新城支行办理一笔现金汇款业务。工作人员依照惯例询问其是否认识收款人以及该笔汇款的资金用途,老先生回复是汇款给亲戚的小孩买车。由于老先生表示曾因收藏品受骗,工作人员便提高了警惕,查看账号发现是省外的卡号,而老先生的户籍及家人都在广东,工作人员温馨询问其亲戚目前在哪里,老先生告知在北京。经工作人员核实,却发现收款人银行卡的开户行在四川,便以核实账号为由让老先生打电话给收款人核对。

  拨通电话时,手机显示对方号码为境外号。对方听到银行工作人员声音就立即挂断了电话,后多次拨打均未接听。工作人员马上断定这是一起网络电信诈骗并立即向营业主管报告,将老先生引导到VIP室。营业主管向老先生讲解了一些近年来的电信诈骗案例,提醒老先生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希望老先生能认清骗子的真面目。经一番耐心劝阻,老先生最终选择不再给对方汇款,并对邮储新城支行员工认真、细致且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