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深圳市绿色基金会主办的2021花园“遛遛节”社区共建花园投票活动在深圳湾公园落下帷幕,来自全市七个区的24个社区共建花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福田区的“灯火蓝珊园”获得了第一名、南山区的企鹅花园获得了第二名、罗湖区的容融乐园获得了第三名。另外,龙华区世纪春城四期的“沁芳园”、光明区凤凰街道社区共建花园和玉律社区共建花园分别获得了“最环保零废奖”、“最园艺全能奖”、“最都市田园奖”。

  以点带面,色彩斑斓的共建花园激发了社区的活力、魅力、凝聚力

  “灯火蓝珊园”位于福田区福田街道圩镇社区福田路30号小区入口旁,面积约200平方米,原本是一片铺着草坪的临街市政绿地。2020年9月至11月,在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支持下,社区居民通过设计工作坊、共建工作坊等活动,与专业的景观设计师、社会组织等合作,共商共建了这个温馨的小花园。花园里种有蓝雪花、绣球花等多年生植物,营造了蓝紫色主题色调。花园还种植了一片罗勒,轻抚叶片就能闻到独特的香味,帮助花园访客打开触觉和嗅觉。小沙坑深受儿童喜爱,孩子们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家长们就坐在边上的石笼坐凳旁相互交谈聊天。轮胎刷上彩漆、绷上网格变身小小蹦床,花园也变成小小冒险探索乐园。由于灯火蓝珊园和福田路上另一个社区共建花园“紫园”都有良好的志愿者基础,2021年福田城管与福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圩镇社区党委联合发起了“福田路七彩花园街”计划,在福田路北起福华路南至滨河大道段,2021年共建五个社区共建花园,与已建成的两个花园一期形成福田区乃至深圳市第一条大面积、大规模花园街。

灯火蓝珊园航拍灯火蓝珊园航拍
灯火蓝珊园志愿者种植活动灯火蓝珊园志愿者种植活动
福田区四季山水小区“和旭园”遛遛节活动福田区四季山水小区“和旭园”遛遛节活动

  南山区企鹅花园位于蛇口望海路南海玫瑰园西公交站北侧。花园直播活动中,太子湾学校的学生和园长一起带来了“生境花园探秘小剧场”。学生们扮演成小猫咪、红耳鹎和斑腿泛树蛙,从小动物的角度介绍花园如何从荒芜的街边绿地,通过生态本地调查、亲自然设计,将花园变成包含阳生植物区、阴生植物区、旱溪、鸟类专区、生态种植区的生境花园。还有学生在现场绘制企鹅花园的自然笔记。

企鹅花园“生境花园探秘小剧场”企鹅花园“生境花园探秘小剧场”
南山区蛇口街道渔一社区“乘风园”花园遛遛节活动南山区蛇口街道渔一社区“乘风园”花园遛遛节活动

  罗湖区容融乐园坐落于文锦渡口岸附近,是罗湖区妇联联合区城管局、黄贝街道办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大楼的屋顶平台创建的全市首个深港跨境学童社区共建花园。六月,容融乐园的桑葚成熟了,借遛遛节的契机,罗湖区妇联联合区城管局、黄贝街道办举办了“容融乐园 桑椹丰收节”,邀请了12组跨境家庭代表共享丰收成果。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副主任、教授张永夏老师带领跨境学童们走进植物世界,认识和了解屋顶上的各种果树,用大自然的乐趣减轻疫情以来跨境学童无法正常上学可能带来的焦虑、朋辈关系缺失等问题。

容融乐园“桑葚丰收屋顶派对”容融乐园“桑葚丰收屋顶派对”
志愿者园长带领小朋友通过寻宝游戏认识绣球花志愿者园长带领小朋友通过寻宝游戏认识绣球花

  共建社区花园,共享“花漾”生活,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拉近人与自然相处距离、提升社区公众参与性、构建和谐人际关系,近年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推进建设社区共建花园,花园设计建造邀请社会公众参与,通过花园打开各类闲置空间,营造亲自然、多功能的小微绿色公共空间。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副处长邵志芳介绍奖品《深圳公园里的趣味植物》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副处长邵志芳介绍奖品《深圳公园里的趣味植物》

  2020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已推进建设120个社区共建花园。2021年,全市还将建成120个花园,其中福田区和南山区各20个,宝安区、龙岗区、罗湖区和龙华区各15个,盐田区、坪山区、光明区和大鹏新区各5个。社区共建花园已被确定为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八年成规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民共享“花漾生活”提供重要载体,是引导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创新模式。深圳将发动公众广泛参与,凝聚市民共识,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审核:屈宏伟)

  (责任编辑:程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