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晚上八点四十左右,深圳市新一代产业园5栋附近,一名居民在与家人散步过程中突然晕倒。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获得消息后立即启动紧急预警,展开对患者的急救工作。产业园客服部经理陈瑞钊第一时间确认了患者是否还有心跳,并开展CPR急救。产业园安全主管张少斌迅速找到了园区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对患者进行了紧急救援。晚上八点五十七,患者被医院救护车带走了,并于6月11日恢复了正常生命体征。

  安全主管张露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AED除颤器是产业园区配备的。在园区工作的人员有接受过统一的培训考试并获得初级救护员现场医疗急救证。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中国每年心脏猝死的人数约为54.4万人,然而在庞大的心源性猝死者中,院外抢救成功率不足1%。据悉,对于心搏骤停的患者来说,现场人员的应急救援显得尤其重要。通常倒地后的4分钟是公认的心搏骤停、心源性猝死的最佳抢救时间。AED作为便携式、易操作的急救设备安装,是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

  2017年,深圳首次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PAD)。在机场、地铁站、火车站、体育馆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铺设AED,并向公众普及院前急救知识与急救技能。据了解,截止2021年,深圳已经完成了5500台AED安装配置,通过AED设备被成功抢救的患者达23例。在未来的5~10年,深圳计划达到每10万人配置300台AED,共计6万台AED。

  深圳是目前全国AED覆盖率最高的城市,把对生命的尊重和温暖融入了这个现代化都市中。在点滴之间,这座城市用一抹侵润人心的温暖,关爱着这个城市的每个人。让人民幸福健康生活,是深圳孜孜不倦的追求。

  审核:刘屹龙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