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吴东明)近期,深圳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每天都有新增确诊病例,基层抗疫工作压力之大可见一斑。哪里有困难有需要,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在哪里。3月2日,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45名市直单位干部下沉下沙社区“战疫”一线。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但是奔着同一个目标: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抵达下沙社区当日,他们立即向福田区委组织部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3月4日,福田区直属机关工委批复同意。临时支部书记迅速开展组织建设,小组组长兼任支部委员,组织架构进一步健全,把45名组员凝聚在一起,特别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一线,形成党建引领、全员出击的高效运作机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以激发党组织在“战疫”一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先锋模范,众志成城,勇往直前。3月3日,下沙社区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也是首次实行上门入户大规模检测。市直一组干部经过培训后,即带领40支核酸采样“3人小组”,身着防护服,化身“大白”,首当其冲,穿梭在城中村的街头巷道开展上门采核酸、登记、核对住户信息等工作。截至3月8日,全体干部亲历了5轮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夜以继日,共完成17.5万余人次检测,3.5万余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期间,他们身着“大白”从清晨到挑灯夜战到11点,楼梯房里爬上爬下,在下沙村的小巷洒下辛勤的汗水,再苦再累也要保证完成工作任务,涌现出“新时代市直机关女性风采”“脱下婚纱换上防护服,准新娘奔赴战疫最前沿”“战疫夫妻档,并肩同战斗”等感人事迹,以舍己为人的“逆行者”姿态彰显使命与担当。

  倾心服务,暖意入心,干劲倍增。他们把共产党人根植在骨子里的服务意识带到下沙社区封控区里,秉承封闭楼栋不封闭服务、封闭小区不封闭温暖、“民有所需我必有应”的理念,倾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如“安置被雇主解雇无处安身的保姆”、“给急需紧急药品居民送药”、“为102岁老人上门采核酸”等倾心服务,每当听到居民朋友说“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为我解决困难”、“感谢您们辛勤付出”等亲切的话语,他们顷刻间暖意入心,干劲倍增。

  战斗堡垒,凝心聚力,争创战疫示范。3月5日晚,鉴于下沙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人手紧缺,党支部迅速抽调了7名干部充实到指挥部,马不停蹄开展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架构,完善了综合协调组等11个职能小组的职能分工和联系机制,实现社区全覆盖,资源调配更加科学,工作流程持续优化,工作效率显著提高。3月6日晚上,在支部书记吴毅兴和副书记马灼兵的组织下,召开了第一次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45名市直机关干部参加。会上,他们介绍情况、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建立了建议意见收集反馈机制、信息报送机制、“防疫先锋榜”机制、“暖心关怀”、内部管理等各项机制,经过几天的实战实践,他们从初来乍到的“小白”,化身成为身手敏捷的“大白”,争取为深圳其他封控区提供可复制的“战疫”经验。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月8日晚,下沙社区防疫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顺利解除封控,按下了“重启”键,居民工作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但是他们的工作还没结束,市直一组集体请求再战,奔赴另一个封控区,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