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潘小敏)早在春节前,来自深圳市司法局的吴东明就请战参加深圳一线抗疫工作,而妻子游娟在坂田街道办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每天起早贪黑到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幼儿园放假后年幼的儿女无人照看,吴东明的66岁患糖尿病的父亲为解夫妻二人的后顾之忧,从湖南新化乘坐高铁到深圳将儿女接走,父亲一来一回16小时没停歇。尽管,吴东明夫妻不仅无法回老家过年,还要忍受骨肉分离的痛苦,但他们依然坚定地站在了抗疫第一线。

  2月13日后,深圳疫情开始多点散发,吴东明再次报名,3月2日下午,吴东明被派至福田区下沙社区。

  在下沙社区,被分到了第二抗疫小组的吴东明穿上防护服,变身守护者“大白”。负责任务区域的上门核酸检测扫码工作,并逐户核对人员信息,严格按照指挥部要求做到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每户人员信息不错一人,尽力协调解决居民朋友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吴东明所在小组在一次上门核查时,有一位在某户居民家里做保姆的阿姨,找到他们表示自己要出封控区。原来,这位阿姨被雇主解雇了,无处安身。他们耐心跟她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并将她的情况反映给指挥部,经过精心安排,妥善解决了阿姨在封控区里的住宿和吃饭问题。

  要当“大白”可不容易。只要穿上包裹严实的防护服,即使里面只穿着短袖,几个回合下来也会汗流浃背。吴东明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和做好自我安全保护,即使再口渴也不再喝水。面对生理考验,都能以顽强的意志予以克服。完成当天的核酸采集工作后,吴东明回到办公室协助组长汇总当天的数据,逐户校对居民信息,工作到晚上11点后。

  虽然工作辛苦,但吴东明甘之如饴,因为他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流淌的那股温暖。在一次上门核酸检测中,一位居民掏出一张纸,纸上写着“感恩感谢 您的付出”,并对吴东明和组员说“您们辛苦了”,刹那间,暖意入心,能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