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由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打造的“亮睛工程·亮睛小屋”在工商银行深圳横岗支行营业部正式揭牌启用。

  2020年,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创新搭建“‘镜在横岗’眼镜博物馆”特色网点金融服务场景,“亮睛工程·亮睛小屋”便是在此基础上再次打造的眼镜特色区,它以深圳五大特色文化产业为支点,旨在建设以“金融+眼镜”为主题的特色网点,不断将网点场景建设与区域产业发展、公益爱心捐赠相契合,创新金融服务新模式。

  据介绍,“亮睛工程·亮睛小屋”分为眼健康科普示范区、视力验光体验区、趣味光学小课堂以及眼健康在线咨询区等。其中,科普示范区利用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普及我国青少年近视情况、各年龄阶段常见眼疾问题、近视防控措施等相关知识。在中央展台有视力验光体验区,市民可通过验光机初步测试自己的视力。趣味光学小课堂设置了多款光学原理实验道具,市民可通过各类展示道具及物理小实验动手探究成像原理。眼健康在线咨询区可现场连线专业眼科医院,为市民提供在线眼健康科普咨询。

  此外,许多社会组织也积极参与到推动“亮睛小屋”与社会公益紧密结合的实践中来。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与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合作组织多场公益活动,为广大市民普及科学用眼知识,助力提高青少年眼健康。普莱斯专业眼镜公司与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度合作,采购特色礼品眼镜,对到店客户进行回馈,并开展善款捐赠等活动。

  “亮睛工程·亮睛小屋”的揭牌启用,是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打造的“新·深圳·人—工行驿站”又一重要文化场景建设。在社会共治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不断丰富和发扬“新·深圳·人”品牌内涵,打造“新·深圳·人 -工行驿站”项目,该项目联合广大企业和市民,通过银行网点、现场、“三微一端”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一系列的热点话题,培育新的时代认同和城市认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权利义务,弘扬深圳精神,传播深圳正能量,培育法治观念,服务深圳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多层次打造“便民驿站”“人文驿站”和“普惠驿站”等多类以公益和普惠为特色的服务型网点。

  据悉,“新·深圳·人”项目曾获2020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三等奖。

  通讯员:张岳、曹洋

  审核:程钰骄

  编辑:王婵琳

  审核:程钰骄

  编辑:王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