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同时,在4月底的中央财经工作会议上还进一步强调,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这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能够稳就业、保民生,更是对于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最终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作为一家践行“管理财富服务民生”企业使命的股份制银行,积极响应会议精神,发扬“闯、创、干”精神,充分发挥保函名品的光大优势,以实际行动服务好实体经济、切实助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大湾区“稳增长”“惠民生”提供积极助力。

  不忘初心 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执行光大集团及总行打造“光大民生工程名品”的战略导向,开辟农民工工资保函“绿色通道”,从授信审批、额度启用再到业务背景文件的审核、保函格式的确定、开立,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2021年,深圳分行累计开立农民工工资保函4.5亿元,切实践行保障农民工权益,既为企业减少了资金占用压力及财务成本,优化了企业现金流,也为企业的农民工解除了后顾之忧,极大支持了地方工程建设。

  未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推进农民工工资保函等光大名品的发展,让光大名品在更多企业、更广领域运用,以专业的财富管理和暖心的民生服务实现惠民生促发展。

  牢记使命 支持重大工程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千方百计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重大工程建设,回馈民生,践行社会担当。

  2021年,深圳分行累计开立工程类项目保函75亿元,保函受益人涉及地铁、机场、电力、电网、天然气热电等重大民生项目。

  2022年伊始,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克服疫情防控困难,分别高效落地某施工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项目4亿元履约保函和某企业市级医院整体改造施工项目3亿元预付款保函,践行了助力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国计民生的社会担当。

  创新模式 助力进出口企业高效通关

  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是在海关关税改革新政背景下,光大银行推出的新型关税保函产品。该保函可同时开给多个受益海关,实现了“一份保函,属地备案,全国通关”。企业可凭此保函在保函期限及保函担保金额内,货物先行通关,按海关要求批量集中报关,避免了逐笔报关逐笔放行货物的不便。

  深圳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大力推动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产品的落地。2021年10月,深圳分行为某科技公司开立电子汇总征税保函1.5亿元,受益人涉及29个直属海关,为该公司全国科技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电子化、便利化的高效通关金融服务。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进一步把握海关总署关税改革带来的市场机遇,深入并融入到进出口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中,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为更多的企业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科技赋能  大幅提升保函业务效率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交易银行服务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不断丰富交易银行产品维度,切实提升线上化、生态化、数字化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比如,通过科技研发,实现与深圳某平台公司E结算系统直联,大大节省了客户与银行之间单据来往验印时间,并创新实验电子签章基础上的电子保函的落地,大大提升了传统纸质保函盖章用印的效率和保函文本可追可溯的真实安全性;此外,光大银行还实现了“云平台”汇款、保函、保理的全业务场景线上化办理,为客户打造了更贴心的极致服务体验。

  下一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加大科创步伐,以科技手段为产品创新、流程优化、客户体验提供数字化支撑,为湾区建设和社会发展持续助力。

  通讯员:楼蓉、沈婷

  审核:程钰骄

  编辑:王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