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安全关乎着千百万人的生命健康。长期以来,血液管理中的血液存储和分拣依赖人工作业,存在劳动强度高、血库温度不稳定、物流和信息流不同步等问题,血液安全存在隐患,是血液管理中的痛点。

  深圳市科冷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主战略,携手深圳市血液中心,共同研发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供血系统”,率先实现以机器替代人的血液管理全流程自动化作业,填补了我国血液管理智能化领域的空白。首套“智能供血系统”已于2021年10月落地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江苏省常州市中心血站的“智能供血系统”也已进入交付验收阶段。据悉,该系统技术水平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地位。

  据中国输血协会中小血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朱为刚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深圳就已着手推动“智能供血系统”的研发工作,推动血站智慧化建设。当时,作为小众领域的血液管理技术相对滞后;但深圳企业在智能制造的其他商用领域已积累了众多技术创新成果。该系统以机器代替人工,解决了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短板,尤其对血液安全管理至关重要,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推动血站现代化建设迈向新台阶。

  记者在深圳市宝安中心血站现场看到,装有血液的透明塑料盒被放入机器后,随传送带前行,在机器内完成读献血码、打印贴标、五码核对、压盖、分型装筐、入库、存储和库内分拣,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实现了全自动化作业。在场的发血科主任温李花对这套设备的运行非常满意。

  据科冷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恒穗介绍,保障血液安全是血液管理的核心所在,涉及血液的信息安全、温度安全和产品安全,以机器取代人,实现血液管理智能化是保证血液安全的最佳途径。科冷公司利用自身实力和长期技术积累,摈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做法,强调整体思维和系统设计,通过对机械制造、自动控制、智能识别、制冷、软件等多个学科中的相关技术进行集成,提出了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如解决方案针对血液管理安全性要求高、储藏温度低和作业工序多的特点,采用了许多高阶技术,如高速千兆等环网总线技术、分布式总线控制及高防护传输技术和温差控制技术等,从而实现了解决方案所提出的各项设计指标,取得满意使用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供血系统”的储备技术还包括科冷公司首创的存储红细胞质量动态AI识别技术,通过在系统中装载随动式血液智能检测装置,实现血液质量检测与分拣出库同步,有效提高了血液外观检测质量,同时具有溯源性。

  据刘恒穗介绍,“智能供血系统”研发历时7年、多次迭代,公司先后投入了研发资金约4000万元。项目的成功既有自身努力,也得益于深圳浓厚的创新氛围,更是企业主导、政府支持、使用单位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一个典型案例。

  深圳市先进制造业联合会秘书长赵孟珂表示,“智能供血系统”属于相对复杂的技术系统,从构建产品创新策略、到产品本身的实用程度都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属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在实现整个血液管理出入库自动化的同时,通过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可以与使用方、相关方的智慧管理平台互通互联,能为有关部门的宏观管理提供有效的监测数据,受到了联合会多位专家的肯定。

  据悉,“智能供血系统”已通过行业专家鉴定,被评为深圳市创新产品,进入广东省远期创新产品目录。对于未来,刘恒穗充满信心并表示,由于“智能供血系统”与国家创新、智能化和公共安全等政策高度吻合,市场反应良好,公司已着手开展全国市场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建设,计划五年内将“智能供血系统”在全行业实现普及。科冷公司作为深圳科技企业,将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为将深圳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出一份力。(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