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以“普惠·数字·科技·绿色”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保理和供应链金融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商业保理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保理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大会紧扣助力“一带一路”经贸建设、金融科技、绿色保理、数字经济、服务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等前沿话题,邀请了政产学研专家学者、国际金融组织、一带一路经贸机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等相关金融、评级、法律机构各领域代表共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舒毓民,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尹江山,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秘书长Peter Mulroy,BCR总裁Michael Bickers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舒毓民为大会开幕仪式致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舒毓民为大会开幕仪式致辞

  舒毓民表示,商业保理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代表性贸易融资工具。深圳是国内最大的商业保理集聚地,整体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累计为超10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约3万亿元融资,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深圳商业保理行业根植主业、立足本源,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发挥商业保理特色优势,推出更多、更好、更新的金融工具产品,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尹江山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 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尹江山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

  尹江山介绍,现如今,在全球市场和全体保理同仁的见证下,中国商业保理经过十载积淀,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专注于服务实体经济、聚焦于普惠专精特新及中小微企业、重视合规经营理念、行业标准日趋完善、法治环境良好、积极助推金融科技发展,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兴金融行业。截至2022年11月,深圳商业保理企业已累计为上百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超3万亿融资。

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秘书长Peter Mulroy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秘书长Peter Mulroy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

  Peter Mulroy表示,在中国历经十年试点的保理业务发展是一个精彩的故事。他还根据FCI数据详细介绍了2021至2022年全球商业保理行业现状,以及未来行业发展方向。他表示现在是保理和供应链金融的黄金时代,有着前所未见的增长率,行业具备的逆经济周期特性将为全球的经济带来一缕新鲜空气。

BCR总裁Michael Bickers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BCR总裁Michael Bickers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

  Michael Bickers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增速惊人,新出台的民法典及法规、监管政策将促进中国保理行业的发展,他对此表示祝贺。

  本届大会发布了《世界保理发展蓝皮书(2022)》,该蓝皮书由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BCR、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联合发布,是基于对世界保理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洞察,反映世界保理行业发展状况和趋势的权威研究报告。

“共建深圳市商业保理行业协银企中小微企业产融合作普惠平台”签约仪式“共建深圳市商业保理行业协银企中小微企业产融合作普惠平台”签约仪式

  在大会现场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进行了“共建深圳市商业保理行业协银企中小微企业产融合作普惠平台”签约仪式。该新平台标志着深圳市商业保理行业协银企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共赢,延伸行业发展道路。

  本届大会还发布了《绿色保理项目认定》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着眼于绿色保理业务的开展现状、业务模式、未来发展趋势,有助于商业保理机构更好地服务绿色产业客户,深化对于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研究,有利于商业保理企业获得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评级机构等各方的关注和政策资源支持,促进我国绿色保理业务的长远发展。

  主旨演讲交流后,大会还分别举办了两场主论坛,嘉宾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围绕论坛议题发表了演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据了解,中国商业保理合作洽谈会于2016年创办,是在地方监管部门、全国各地商业保理行业协会等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共同精心打造的品牌影响力高度、细分领域广度、洽谈内容深度、嘉宾阵容强度等专业属性拉满的商业保理行业国内外交流研讨高地。深圳作为与国际接轨的前沿阵地,大会主办方也一直坚持致力于将2019年诞生于深圳的国际保理大会打造成为全球商业保理行业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审核:李昌怀

  编辑:王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