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最近发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销售收入8588亿元,对比2009年收入1491亿元,10年间华为收入增长近5倍。华为能够走到今天,与其长期注重技术的创新和研究,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体系密不可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公布2019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企业排名,华为再次夺冠,连续3年成为企业申请人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在此次PCT申请量排名中成绩优异,7家企业闯入企业排行榜50强,较2018年增加两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得益于深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通过不断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圳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华为生产车间。△华为生产车间。

  深企入围50强数量增两家

  PCT申请是由WIPO国际局进行国际公开,并由国际检索单位进行国际检索的国际专利体系。根据PCT提交一件国际专利申请,申请人可以同时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寻求对其发明的保护。随着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全球竞争的核心,PCT申请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或一个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和创新水平。

  2019年,共有7家深圳企业闯入企业申请排名50强。华为以4411件连续第三年占据第一名位置,远超第二名三菱和第三名三星。另外6家上榜50强的深圳企业是平安科技、中兴通讯、大疆创新、华星光电、腾讯和传音控股。

  对比2018年报告发现,2019年新上榜的深圳企业有两家,分别是平安科技和传音控股。除了上榜数量,企业的申请量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其中,从2018年到2019年,大疆PCT申请量由722件增加到874件,平安科技由336件增加到1691件。

  此外,在PCT申请教育机构中,深圳大学以247件专利数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三的位置,仅次于加州大学系统和清华大学。虽然深大的整体排名较2018年下降一位,但PCT申请公开数量较2018年增加了46件。

  创新主体长期海量投入研发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能在PCT申请量上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跟深圳创新主体的投入密不可分。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去年6月称,截至2018年年底,华为仅在5G的研发上就已投入超过20亿美元,超过了欧美主要设备供应商5G研发投资的总和,众多创新成果已融入4G和5G公开标准中。研发投入如马拉松,身在赛道就要一直跑下去。2019年华为研发投入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10年用于研发的支出总计超过6000亿元。截至去年底,华为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85000多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平安的发展靠的也是长期海量研发投入。平安近年来一直积极进行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截至2019年底,PCT专利申请累计3680件,境外专利申请累计1165件,覆盖13个国家和地区。在创新上的持续突破,为平安提供了新的场景体验。平安2019年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医疗科技领域已公开专利申请数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位。

  深圳大学能够继续保持全球高校申请量第三的秘诀在于知识产权体系保障不断健全。深大于2017年启动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作,不但建立“知识产权云平台”,还出台相关办法对取得PCT申请国际检索报告进行奖励。学校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的PCT专利不断产生。

  优化创新环境激发活力

  PCT专利申请量上的亮眼成绩是深圳创新实力的重要体现。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近年来,深圳新建、扩建一批大学、科研机构,引进和建设一批新型研究机构,培养和引进各类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推动基础研究不断向前发展。通过聚焦大装置、高平台、新产业,深圳已累计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6家、诺奖实验室11家,各类创新载体2260家。

  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土壤。去年,深圳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27.8万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7.3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中小板和创业板商事企业数量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

  知识产权战略是深圳创新发展主导战略之一。深圳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建立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集中力量办实大案要案。今年,深圳将继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在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方面,着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15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价值专利组合。

  据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在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PCT申请量5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其中PCT申请量达到1.75万件,已连续16年全国第一。深圳的创新主体在美、欧、日、韩的发明专利公开量都以较大优势位列全国各大城市第一名。

  资料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