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餐饮行业所受冲击有目共睹。

  10日晚,广东省餐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餐协”)向广东媒体团发一份致美团外卖的联名交涉函,声称收到几百家餐饮企业针对美团外卖的投诉,要求美团立即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减免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

  据省餐协介绍,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超过餐饮企业承受能力。

  省餐协声称,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60-90%,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同时,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各类收费层出不穷,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大大超过广大餐饮商家承受的临界点。

  广州一家连锁餐饮企业外卖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餐饮行业利润大概维持在30%左右,外卖服务佣金(配送服务费)大概在20%左右,等于利润的一半要交给外卖平台,“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给平台打工”。

  广州某火锅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美团外卖要求入驻的商户必须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合同”,如果商家跟美团签约的话,就不允许入驻其他外卖平台,而对于那些拒签的商户,美团不仅提高了服务费以及缩小配送范围,更有严重的商户甚至被暂停了经营。

  美团3月30日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度经营溢利由负111亿,转为正27亿元,首度扭亏为盈。其中,外卖业务贡献巨大,交易额增长38.9%,餐饮外卖毛利爆增94.2%,餐饮外卖毛利率由13.8%同比涨至18.7%。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餐饮企业外卖毛利普遍大幅下跌,外卖收益微薄甚至亏损经营。

  省餐协认为,美团的主要营收和利润贡献来自于餐饮外卖业务,但高昂的外卖佣金违反了餐饮互联网营销“直达终端、压缩渠道、降本增效”的立足之本。

  疫情期间,广东餐饮业关闭堂食,外卖成了唯一营收来源,也是稳岗就业、保障生存的唯一渠道,若多一家外卖平台帮助餐饮企业推广外卖,则餐饮企业将会多一条活路。

  但是美团外卖坚持采取排除公平竞争的独家条款,强势要求餐饮商家做“独家经营”,否则就强制注销、下架门店。省餐协认为,此举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关于禁止排除竞争的相关规定、以及4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反垄断执法的公告》要求。

  按照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交涉函称,其于3月10日向美团发函提出行业相关诉求,但始终未收到正式回复。截至发稿前,美团无任何官方回应。

  记者了解到,针对外卖平台佣金过高的问题,除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外,包括重庆市餐饮商会、四川省南充市火锅协会、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与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省级涉餐饮协会及16市行业协会等,分别联合发文呼吁外卖平台减免佣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外卖平台佣金问题应该从两方面看。“外卖平台也在参与配送服务,且平台配送成本高企也是目前的现状,美团点评作为上市公司追求盈利无可厚非,不能只谈餐饮企业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