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瓶子的环卫机器人。捡瓶子的环卫机器人。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文 廖万育/图)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深圳加速推动环卫作业方式向智能化、精细化、标准化转变,目前福田区、宝安区在试点。

  目前深圳共有1400余辆清扫保洁作业车辆,市政道路机械化作业率达97.47%,但城中村、道路路沿、公共广场、天桥、人行道等区域仍需依赖传统人工保洁。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罗湖、宝安、福田等区纷纷加快上线小型机扫车、保洁机器人等各类小型设备,辅助大型洗扫车作业,降低人工作业需求。

  在市民广场,一辆无人驾驶智能环卫清扫车沿着道路一边缓缓行进,一边用前侧两个旋转式扫把清扫落叶和纸屑。“它配备了智能清扫系统,可以自主完成路面的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工作。”深圳盈联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范家瑞说,一辆充满电的智能环卫清扫车智能环卫机器人可以连续工作8.5个小时。这辆车通过5G后台传输数据到机器,提前设置清扫路径。“目前是每天上午清扫2趟,下午1趟,无需人工干预。没电的时候,清扫车会自己到自动充电点充电。”

  “这款产品可在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之间无缝切换,能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动物等物体,并会根据地面垃圾种类及负荷,调整作业车速、扫盘转速、风机功率等作业参数,实现节能清扫,大幅度提升环卫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范家瑞表示。

  除无人驾驶智能清扫车外,现场还有纯电动小型高压路面养护车、智慧保洁机器人等机器一起分时段、分区域工作。

  通过机器和人工的作业对比,投入一辆小型环卫清扫车加电动冲洗车的组合作业,2名司机可以替代5个环卫工人,作业效率提高50%以上,而且作业强度更低。

  目前,福田区在重点路段投入了4台无人环卫清扫机器人、27台小型智能清扫设备和35台小型高温高压冲洗车。其中,无人环卫清扫机器人在规划好路径后便可自行清扫,无需人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