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App数据的美国App Annie发布了基于全球App的2019年1年收益、下载次数和月均用户数的“Top Publisher Awards”。在App收益居前列的52家企业中,中国企业为11家,日本企业为10家,自有可比数据的2011年以来,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日本。App Annie认为,以游戏等为中心,各国App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该公司分析了美国苹果的应用商店App Store和面向安卓的Google Play合计的App收益、iPhone和安卓上的App下载次数和月均用户数的增长。

  2019年通过App获得最多收益的企业是腾讯控股,智能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等受到欢迎。第2位是网易,第3位是推出《Candy Crush》等的美国动视暴雪,收益排行榜前列均为游戏企业。App Annie的统计显示,提供游戏应用的企业占应用商店整体收益的约7成。

  在日本企业中,万代南梦宫娱乐排在第5位。该公司2015年开始发行的《龙珠Z:激战》持续在全球走红。App Annie的驻日本代表总监向井俊介表示,“可以说号召力强的IP的全球化成为获取高收益的一种形式”。

  涉足交友App“Tinder”等的美国互联网综合企业IAC是首个跻身前10的非游戏App企业,排在第10。在App收益居前的52家企业中,美国企业为17家,中国为11家,日本为10家,3个国家总共约占7成。中国的企业数量首次超过日本。

  按App来看,在非游戏App中,日本下载量同比增长率最高的是软银集团的手机支付App“PayPay”,第2位是NTT docomo的“dbarai”。借助2019年10月提高消费税之际的积分返还而迅速普及。

  第3位是日本音娱时间娱乐公司的卡拉OK应用“Pokekara”。这款App能给自己的歌打分、制作视频后在App内和社交网站(SNS)上分享。向井表示“适合当今通过建立小社区来娱乐的消费者”。

  App Annie还按领域调查了月均用户人数同比增长率高的App。在金融领域,第1位为“PayPay”,第2位为“dbarai”,第5位为“三井住友银行App”。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加快创造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