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上午,深圳北站,旅客乘坐“复兴号”准备出发。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3月1日上午,深圳北站,旅客乘坐“复兴号”准备出发。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 3月1日早上7时38分,由深圳北开往重庆北的G1312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预计当天19时33分抵达。全程耗时11小时55分。据悉,该趟列车正式采用“复兴号”车体运行。3月1日上午,记者走访深圳北站,现场探秘“复兴号”。发现“复兴号”动车组更为宽敞,有车载WIFI,乘坐体验更舒适。

  座位更宽敞,车厢WiFi全覆盖

  从外观来看,复兴号车身以灰色为底,辅以红色的“腰带”,拥有修长的流线型车头。列车的型号为CR400AF。据介绍,其中“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

  记者进入车厢发现,复兴号二等座的座椅比和谐号宽一些。车内空间宽敞,车厢座位间隔很大,靠窗乘客离座时,靠走道的乘客不需要起身让道。据悉,“复兴号”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而且座椅间距也增大了,二等座椅间距为1020毫米,一等座椅间距为1160毫米。

  “复兴号”车厢内实现了WIFI全覆盖,用手机简单注册就可以上网,全程网络信号稳定。每个座椅还配备了充电插座,以及配备USB接口,旅客刷手机毫无压力。

  除此之外,每个席位号显示屏增加了新功能。席位号旁边的三个小点是红色时,显示席位已占用;黄色代表已经预售,下个区间将会有乘客;绿色代表车票还未售出,席位没有占用。

  旅客点赞“复兴号”

  据深圳北站工作人员介绍,自2月16日起,由深圳北至重庆北的的G1312次列车正式采用“复兴号”车体运行。

  G1312次列车于2015年7月31日开通,今年2月16日起开始采用复兴号车体运行。该趟列车早上7点38分从深圳北始发,全程耗时11小时55分,当天19:33分到达重庆北站。

  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目前深圳到重庆一共5趟车,之前最快的K484次全程运行时间为27小时35分钟,而搭乘“复兴号”G1312次列车,深圳到重庆只需不到12个小时,朝发夕至。这样一来,深圳到重庆的旅途比之前节省了15个小时。

  “太好了,不仅可以上网,每个座位下面都有插座。”昨日,乘客王先生刚上车,就开始找充电的地方。因为工作关系,吴先生经常乘坐动车组出差,需要在车上处理一些公务,但有时车上信号不好,会阻碍工作的进程。而且车上充电不方便,一般的和谐号动车组每排座位只有2个电源,如果别人充电,他就无法给自己的电脑充电。而“复兴号”每两个座椅就有1个插座,每3个座椅有2个插座,他再也不用担心手机、电脑没电了。同时,复兴号的快速也为吴先生大大节约了旅途的时间,“早上在深圳喝完早茶出发,晚上就能到重庆吃麻辣大餐。”

  据悉,目前深圳北站日常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共3.5对,分别是:福田-北京西G80/79次、深圳北-重庆北G1312/3 G1314/1次、深圳北-广州南G6250次、G6240次、G622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