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至23日,中山大学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2018年度中山大学国际青年学者深圳论坛在深圳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在抓紧建设,一期工程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出席了活动。

  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著名高校的近1000位青年学者报名,甄选后对500多名进行了邀请。这些青年才俊在深期间将通过主题大会、参观 “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 40周年展览 ”、院系(医院)分论坛、青年人才学术交流等方式聚焦学术前沿、追踪学术热点。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表示,中大现已拥有三校区五校园和10家附属医院。未来3年,中大要力争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2021年,跻身我国进入世界一流的若干所大学之列;“ 双一流 ” 建设首轮评估排名取得显著进步。在这个背景下,深圳校区的建设被寄予厚望。

  罗俊表示,中大根据统筹规划、错位发展、各具特色、合力支撑的原则布局3个校区的发展战略。其中广州校区的特色为 “ 挖潜力 ”,进一步强化传统优势 ; 珠海校区特色为 “ 提增量 ”,对接国家海洋战略和 “ 一带一路 ” 倡议 ; 深圳校区定位是 “ 管未来 ”,对接区域创新和驱动发展需求,重点发展医科和新工科。深圳校区拥有文理医工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拥有从本科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具有综合性学科优势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位于光明区,总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2018年6月全面建设启动,第一批46万平方米预计将在2020年6月交付使用,而学生将在2021年全面迁至深圳校区。深圳校区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材料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8个学院已经招生,目前学生数量达到了4204人。农学院、生态学院也将招生。未来,该校还规划建设文学院、理学院、先进制造学院等,院系将达到20个,在校生人数达到2万人。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