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深圳一男子中“套路贷”,房产被查封。男子机智录音,保留证据,警方一举破获犯罪团伙。记者11月18获悉,目前该案已经移交检察院诉讼。

  时间回到2016年,栗先生因资金周转不开,经朋友介绍向某小额贷款公司借款13万元。原以为是普通的借贷,不料栗先生却陆续收到法院传单和房产被查封的通知。栗先生立即向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保派出所报案,就这样,一场揭开“套路贷”面纱的调查由此展开……

  栗先生告诉办案民警,2016年初,其经人介绍向顾某和孔某聪的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借了10万元,并签署了一份空白合同。由于第一次借款没有出现猫腻,2016年底,手头紧张的栗先生又向对方借了3万元。但这次,顾某却要求制造银行流水:他向栗先生银行账户转13万,栗先生收到钱后,再转到孔某聪账户。着急用钱的栗先生没有多想,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做了。

  不料,没过多久,栗先生就收到法院传票。原来,顾某向法院起诉称,栗先生借了他23万不还,要求查封他名下的财产。由于借款时签署的是空白合同,顾某在栗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将空白合同上的借款金额写成了“23万”,而栗先生转给孔某聪的10万元,顾某如今已经不认账了。

  明明拿到手只有13万,却要还23万,栗先生十分不甘心,因此并未按照合同还钱,他名下的房产也因此被查封。为此,栗先生越想越气,在一次与顾某的电话交流中,他悄悄开启了通话录音,留下了相关证据,并提交给法院。在证据面前,顾某很快退缩并撤诉。

  “难道就这样让他们逍遥法外吗?”于是,差点被“套路”的栗先生报了警。通过栗先生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大致掌握了顾某、孔某聪实施“套路贷”的犯罪事实,随即展开侦查。经大数据分析研判,民警很快掌握了顾某和孔某聪的身份信息及落脚点。经民警多次上门对顾某和孔某聪的家属政策宣传引导,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主动前往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审讯,顾某和孔某聪对其涉嫌利用“套路贷”实施诈骗供认不讳,两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11月18日,记者自警方获悉,该案已经移交检察院起诉。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贷个人要正确应对,依法维权。如遇上“套路贷”,应保存好相关的书面或录音、录像等电子证据,向公安机关或有关司法机关报案。

  读创编辑任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