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固戍社区面积约7.3平方公里,总人口数约10.07万人,出租屋2,723栋。面对社区外来人口多、人员居住分布较密集、疫情防控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固戍社区党委工作细化到个人,拓宽全区域,织密疫情防控阻击“组织保障网”、“行动落实网”、“宣传教育网”三张网,严密做好各项防护工作,有序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构筑疫情防控阻击组织保障网。一是预先研判,部署“战疫”。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街道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固戍社区党委于1月22日组织召开社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社区党委牵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6 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积极调动社区各部门、网格街道下沉力量,多角度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多方联动,协同“战疫”。固戍社区党委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成立由社区党委统筹,协调网格中队、警区、社康站组成的“三位一体”防控新型病毒随访队伍,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打出疫情防控阻击组合拳。三是集中精锐,全面“战疫”。集中各部门精干力量,组建防疫行动小组,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做好湖北籍返深人员台账记录,严格对照台账情况,组织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走访,做好登记和管控工作。截至2020年2月8日,固戍社区共完成十二批随访排查783人。

  构筑疫情防控阻击行动落实网。一是科学防治,分类施策。以社区为网格,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运用专业力量,重点追踪、督促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湖北和武汉市的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发动社区网格员、社康医生对隔离人员进行规范管理,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二是多层防控,严防死守。封闭社区15个主要出入路口和23个小巷道,保留固戍一路、碧湾路、宝源路3个双向出入路口,由治安员24小时巡逻。设置“3+7+N”三层防疫检查点,3大出入路口不落一人一车测量体温、登记相关信息;7个物业管理处做好辖区居民群众出入体温测量工作;N个治安亭、出租屋形成保护居民查缺补漏最后一道防线。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特别加强对城中村、农贸市场等地方的环境整治,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播,避免疫情扩散。三是温情传递,理性“战疫”。做好定点隔离人员的管理,为隔离人员准备可口的饭菜及急需药品,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障居家隔离人员、街道指定留观场所后勤需要,协助做好隔离人员医学观察工作。安抚居民情绪,引导居民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毒而不是隔离“人心”,体现固戍人的人文关怀,打一场有温度的“战疫”。

  构筑疫情防控阻击宣传教育网。一是组队宣传,扫除疫情防控“盲区”。打破社区宣传委员单干、难以对社区全面把控的传统模式,成立由社区党委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9组宣传工作队,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员、治安员、楼栋长等各方力量,与保安员和物业管理处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开展全方位无死角覆盖防控宣传工作,把宣传工作和防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宣传排查工作。二是密集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意识。面对此次危害程度重,影响范围广的疫情,固戍社区党委针对当前形势和社区实际情况,在辖区人流密集的公共广场、住宅区、市场等重点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和横幅,并通过对群众派发宣传单,启用社区喇叭、流动广播车等有声载体、积极协调商户使用LED屏幕等方式播报相关防控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让居民切实增强自身防护意识,做好防护工作。

  (通讯员:彭赐该 邬艳梅 )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