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近日,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黄敏副市长全程指导《实施意见》的起草和完善,六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集中讨论,要求以“先行示范”的更高定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实举措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彰显深圳典范。深圳市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起草单位,经27次走访调研,两轮征求意见,8次修订完善,保证了《实施意见》的科学性、实效性和操作性。《实施意见》明确2020年、2021年主要目标以及11项重点任务,着力在具体实施目标、参与部门范围、清单维度管理、内外抽查规范四方面进行创新,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和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保障对企业“服务前移、贴身周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

  《实施意见》突出前瞻性、系统性。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定位要求,率先提出四个“无”的具体实施目标,即:“随机之外无检查”、“清单之外无事项”、“平台之外无运行”、“尽职之外无追责”,力争激发市场活力,减轻企业负担,规范监管行为,落实尽职免责,全方位提升我市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实施意见》突出完整性、规范性。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市场概念,明确适用范围和规则,覆盖部门由国务院文件规定的16个扩展至27个,将全市对各类市场参与者具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全部纳入。明确除食品、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关注度高的特殊行业和重点领域外,其他领域全部适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程度规范监管行为,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实施意见》突出信息化、智慧化。通过全市信息化平台实现对随机抽查事项的最小颗粒度管理,保证全覆盖监管。平台统筹的抽查计划和任务除部门联合监管外,还包含各相关部门的内部抽查,进一步杜绝重复检查,减少执法扰企。探索将市场监管部门“以商事主体为核心,实现业务全方位、全流程整合”的“六融合”抽查新模式推广到全市,实现信用分类、风险分级的智慧型市场监管。探索推动 “互联网+监管”远程方式先行示范,通过开发企业远程服务监管窗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实施意见》突出实效性、可操作性。将部门内部抽查规范和部门联合检查机制一并规制。通过“五个一”即一平台、一清单、一张表、一汇集、一公开机制,规范各行政部门的内部监管行为;通过“联合检查日”监管新模式,规范全市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加快形成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分类实施、务实高效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模式。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