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科技是重要支撑,科研工作者是重要力量。为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桃源街道辖区各高校、科研院所纷纷行动,紧急集结精锐科研团队,在筑牢校园防线的同时,第一时间利用技术资源集聚优势展开科研攻关。

  连日来,桃源街道辖区各高校、科研院所相继投入到疫苗研发、大数据防控、计算机药物筛选、药物研发、快速检测、预防消杀、防雾涂层技术、隔离病房巡视机器人等科技攻关项目,助力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等“卡脖子”的关键问题,研发口罩再生设备、护目镜防雾喷剂、防雾湿巾等战疫“神器”,为疫情防控注入澎湃的科技动力,展示了科研院校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力新冠肺炎候选疫苗研发 为后续疫苗研发奠定基础

  抗击疫情,疫苗是关键。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肩负起科研“国家队”的使命,多个团队在疫情发生后火线展开科研攻关,聚力mRNA疫苗研发、病毒高灵敏快速监测、计算机药物筛选、大数据防疫、纳米防雾涂层技术的研发和应用。2月11日,第一批候选疫苗已完成符合GMP标准的样品制备及分装,为后续的疫苗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向药物临床试验迈出重要一步。

  如何预防护目镜起雾,让医护人员更专注、更安全地投入战斗是防疫一线的棘手难题。深圳先进院加急攻关,成功研发出具有医用防护面罩、护目镜等防雾功能的纳米涂层,测试结果显示,使用涂层喷剂后,可以连续五小时以上让护目镜不起雾。目前两批次的1万瓶防雾喷剂已陆续运抵并捐赠给湖北多家医院,试用效果良好。

涂防雾涂层护目镜(右侧)与未涂护目镜(左侧)起雾效果对比涂防雾涂层护目镜(右侧)与未涂护目镜(左侧)起雾效果对比

  南方科技大学:

  60万片防雾酒精湿巾2万瓶防雾酒精喷剂驰援湖北

  针对护目镜起雾问题,南方科技大学师生团队另辟蹊径,研发出适用于护目镜的防雾消毒湿巾。只需用这种消毒湿巾简单擦拭镜片表面,就可保证护目镜镜片持续长久不起雾,帮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擦亮了双眼,赢得了时间。据了解,每片防雾湿巾可至少擦拭一副护目镜,效果至少可持续一天。而且,湿巾所用材质对人体人眼无毒无害,还有消杀病菌功效,可谓一举多得。

  目前,60万片防雾酒精湿巾和2万瓶防雾酒精喷剂,早已火速驰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湖北省,6000张(100桶)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产品也已经捐赠给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抗击疫情,为深圳疫情防控加油。

南科大研发捐给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南科大研发捐给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无疑是新近流行的硬通货,也是居民安全出行的必需品,但因口罩生产的关键原材料熔喷无纺布供应短缺,特别是随着境外疫情的扩散蔓延,口罩供应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为此,南方科技大学紧急自主研制了低成本、桌面型高效灭菌消毒口罩再生设备(简称“口罩再生设备”)。该设备可对使用过的口罩进行杀菌消毒再生,缓解口罩供应紧张的同时减少大量废弃口罩对公共环境和共卫生的潜在污染。

  据了解,口罩再生设备能够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彻底消灭病毒和细菌,每台设备一天(按10小时计)可处理400个口罩。此外,团队还开展了新版组合型口罩杀菌及再生设备的研制工作,能够在第一版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使处理后的口罩达到原有的防护水平。

口罩再生设备样机口罩再生设备样机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研制一线防疫消杀产品 修护医护人员“酒精手”

  勤洗手是最经济最廉价的防护措施,但是长期频繁使用高浓度酒精消毒喷剂和酒精凝胶洗手液,让不少人,特别是医护人员双手出现干燥、起皮、干裂甚至过敏等“酒精手”现象,不但难受难看,更有可能影响精细化医疗操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嘉恒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想到课题组所研发的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新材料或许能修护“酒精手”,他便立即带领大家行动起来。

  目前,该新材料已被制备成具有消毒抑菌和护肤保湿功效的消杀产品,并投入一线防疫工作,张嘉恒老师与合作企业也为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办、韶关市红十字会、河源市石井村村委、珠海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捐助了1万余支消毒抑菌离子液体产品和2000公斤消毒原料液。

向一线抗疫单位捐赠消毒抑菌离子液体产品和消毒原料液向一线抗疫单位捐赠消毒抑菌离子液体产品和消毒原料液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改进口罩过滤层材料 让口罩重复成可能

  办法总比困难多。针对口罩供不应求的问题,提高重复使用率确实是个可行途径,但多数口罩,因为原材料结构问题,从根本上杜绝了重复使用的可能。

  为此,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紧急研制高性能口罩,意图从材质改进上对口罩进行本质改变,提高口罩重复使用的可能。该院启动了用于口罩中间过滤层材料的纳米纤维膜的二次开发,通过实验发现基于气纺纳米纤维超细的直径和高的的纤维密度,可以实现非静电方式的物理过滤,具有高的过滤效率和低的气阻,可以满足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的技术要求,同时重复蒸气消毒后仍能维持高的过滤效率和低的气阻,可以满足民众在口罩短缺情况下的应急重复使用需求。目前,相关材料已经加快第三方检测工作,争取早日提供市场需要的材料产品。

纳米纤维过滤材料微观相貌纳米纤维过滤材料微观相貌

  众所周知,目前西医对新冠肺炎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尚无特效药,引入中药治疗成为积极呼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广东省防治“非典”“防感汤”1号方和2号方基础上,研制的“肺卫防感汤”在预防和改善患者症状方面发挥了作用,但其作用机制和有效成分尚不清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及时响应,运用偏振光学检测方法,通过细胞和动物模型定量评估“肺卫防感汤”在抗新冠病毒过程中发挥的干预作用及机制,阐明“肺卫防感汤”的主要有效成分,并与黄石市中医院合作观察“肺卫防感汤”的临床疗效,助力中医药抗击疫情。

  狭路相逢勇者胜,疫情防控智者赢。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疫情当前,桃源街道辖区各科研院校坚守初心、胸怀祖国,将科技智慧转化为防疫力量,用科研人员的使命与担当,积极研发、火线攻关,以科技之盾筑牢生命防线,搭建后方堡垒,呵护全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