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猫》剧照。音乐剧《猫》剧照。

  原标题:世界经典音乐剧《猫》深圳开启十年“回忆”

  深圳新闻网讯 一首《Memory》,从伊莲·佩姬、芭芭拉·史翠珊到莎拉·布莱曼,不同时期的经典版本曾经唱醉了多少听者的心。而世界经典音乐剧《猫》,更是全球许多人心中的“音乐剧之王”。

  阔别10年,如今这部世界经典音乐剧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连演19场,由此开启中国地区最大规模的巡演。来自伦敦西区的原版驻场团队、更为紧凑的剧情、全新演绎的《Memory》……都让《猫》成为城中演艺热点。6日当晚的正式演出中,一首中文版的《回忆》更让全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雷动。

  本期深圳演艺榜,带你一起走进《猫》的台前幕后,为观众解答关于《猫》的一切。

  和十年前来深的《猫》有什么不同?

  4月6日首演当晚,《猫》的主办方聚橙网、聚橙音乐剧在南山文体中心举办了别开生面的首演礼。

  原版音乐剧《猫》至今已被翻译成15种语言,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热演。2008年,《猫》首次来深连演7场,成为深圳年度演艺盛事。这次,《猫》史无前例在深连演19场,成为深圳史上规模最大、首个票房破千万的音乐剧。

  制作人大卫·伊恩告诉记者,此次巡演是重磅级的伦敦西区驻场团队,也是《猫》众多全球演出版本中制作和演出规格最高的阵容。相比起十年前,剧情更为紧凑。“加上中场休息,演出总时长约为2个半小时。”

  在深圳演出后,《猫》还将在西安、南京、宁波、上海、广州、北京等11座城市演出百余场,历时半年之久,这也将是《猫》迄今在中国地区最大规模的一次巡演。

  在媒体见面会上,主办方安排了全剧三段经典剧目:《杰里科舞会(Prologue: Jellicle Songs For Jellicle Ball)》《罗腾塔格(The Rum Tum Tugger)》和《回忆(Memory)》。此版“魅力猫”的扮演者是乔安娜·安普尔,一曲经典的《回忆》让不少记者惊呼“听出了鸡皮疙瘩”。原来,乔安娜·安普尔此前出演过《吉屋出租》《西贡小姐》的女主角、《悲惨世界》的芳汀等经典音乐剧角色,更是作曲人安德鲁钦点的“魅力猫”扮演者。

  乔安娜告诉记者,为了不受干扰,她之前从来没有看过别人的表演版本,从而进入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猫世界”。

  “猫世界”有什么玄机?

  复排导演克里斯揭秘了《猫》舞台和后台的许多玄机。据她介绍,舞台上的垃圾场和斜坡道具都是从伦敦空运过来的。在《猫》诞生的37年时间里,舞台技术和制作标准也一直在更新升级,常演常新是《猫》能保持“经典中的经典”一大制胜秘诀。

  走上《猫》的舞台,记者发现所有的道具都比实物大许多。“废弃的轮毂、油漆桶等各种‘垃圾’,都是按比例放大的,这是为了匹配演员的造型比例,让‘猫’更像‘猫’。”

  而《猫》的后台更是让人叹为观止。除了一排排精致的猫纹服饰外,30余顶精美的猫“发”也引起众人的关注。据介绍,为呈现逼真效果,所有毛发都由真正的牛毛制作而成,而女主角魅力猫的“猫发”则是用真人毛发制作而成,以突出角色的“异类感”。

  此外,后台还有专门的乐队区。原来,为了让舞台与观众的距离更近,《猫》舍弃了惯常设置在舞台前方的下沉式乐池,而把整个乐队“藏”在了后台,指挥通过大屏幕实时观察舞台上的一举一动,从而与剧情完美配合。

  读特APP近期将推出视频专题《幕后——走进音乐剧<猫>的世界》,带观众走进《猫》的台前幕后,敬请关注。(首席记者 杨媚/文 胡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