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通讯员 姜明秀) 记者从9月14日的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发布会上得知,11月16-18日,第五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将在莲花山风筝广场举行。届时,由来自五大洲的知名乐团将为深圳市民带来古典音乐盛宴。

  本次莲花山音乐节将汇集世界五大洲的知名乐团,来自欧洲的德国柏林爱乐交响乐团、来自非洲的非洲鼓乐团、来自美洲的美国费城节日交响乐团、来自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管弦乐团,还有代表亚洲的上海管弦乐团,将共同为市民带来一场古典音乐的文化盛宴,让市民体验高雅艺术。

  更为特别的是,今年将开创草地音乐节现场直播这一举措,首场由作为当今世界古典乐坛受之无愧的头把交椅、享有极高国际声誉的柏林爱乐乐团,为深圳市民打造一场国际一流水准的户外直播古典音乐会。市民们不但能在莲花山的草地上欣赏与音乐厅现场同步的卫星直播精彩演出,还有国内专业乐评人莅临音乐节现场为观众进行古典音乐普及与点评。

  除此之外,来自非洲的最具代表性的非洲鼓乐团将突破传统,他们将利用身体打出节拍,让所有观众与音乐一起摇摆。融合多元化非洲音乐与舞蹈艺术,与观众产生即兴双向交流的音乐会。零距离、无界限与现场观众一起歌唱与舞动。生动、热情、无拘束的音乐启蒙,让来自非洲的热情,“打”动观众心中的音乐鼓点。

  作为福田区受欢迎的文化活动之一,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支持,中共福田区委区政府、深圳市城管局主办,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聚橙网承办的大型群众公共文化活动。

  本届音乐节的口号为“五洲同乐,共庆五周”。今年的音乐节将延续往年绿色环保的主题,通过“福田文体通”派发电子门票,15000张电子门票分四批派送。演出时市民核验电子门票就可进场观赏,真正实现了无纸化绿色环保。同时,为增强市民环保意识,保护好现场环境,本届音乐节延续传统公益品牌活动——“环保一公斤,点亮一颗星”。主办方承诺现场垃圾桶每回收1公斤垃圾,音乐节就会为深圳紫飞语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捐赠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