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委交通养护人员修复设施清理路障。▲市交委交通养护人员修复设施清理路障。
▲17日夜,武警广东省深圳机动支队派出200余名官兵增援道路清通行动。▲17日夜,武警广东省深圳机动支队派出200余名官兵增援道路清通行动。
▲工人手持伐木锯,对倒在路上的大树进行切割。▲工人手持伐木锯,对倒在路上的大树进行切割。

  “坪山区同富裕工业区水位上升,部分群众被积水围困,命令你部派出民兵应急分队执行救援任务!”

  “沙河东路一名孕妇被困需要协助,附近警力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周一早上6点之前全区道路要全部通车!”

  ……

  这是在刚刚过去的台风“山竹”袭击深圳期间,从各相关部门发出的无数个救援指令中,被外人所知为数不多的几个。

  如今,狂风暴雨渐渐远去,风雨过后这座城市留下了许多令人心动的故事。

  风雨中的那个“最美一抱”

  “这一个抱把我给看哭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致敬。”9月16日,网友@田田圈在一条关于台风“山竹”的短视频下面评论道。视频中,一名民警正准备往转移群众的大巴走去,匆忙中,他回头一瞥,发现一位老人正在风雨中蹒跚前行。民警解开身上的雨衣,盖在老人头上,弯下腰把老人抱了起来,转身走向人群。这一幕被现场的巡防队员拍了下来,截至9月17日18时,这条短视频引来100余万网友的点赞。

  视频中的主人公、盐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江涛对此毫不知情,视频传出时,他还在台风中处理警情。直到16日深夜11时,有人跟他调侃:“江涛,你成网红了”,他才打开手机看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