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晚,第四届金蜗牛填词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圆满落幕,来自全国的12名优秀选手从3141名参赛者中通过层层考核,展示出了他们过人的才华和新生代词人的风采,最终青年作词人李享凭借出色的发挥,从战队组突围到单人组,并夺得了2018年度全国总冠军。

  第四届金蜗牛填词大赛导师阵容星光熠熠,华语乐坛领军人物、顶级填词人:《遇见》词作者易家扬、《城里的月光》词作者许常德、《勇气》词作者洪瑞业齐聚深圳,于现场举办“填词大师讲座”,向观众们分享了歌词创作心路历程及歌词创作背后的故事,并为选手们指点迷津,加油打气。金蜗牛填词大赛常驻导师易家扬、洪瑞业均对三年来金蜗牛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看到了许多精彩的作品和有潜力的作者,相信他们未来肯定能走的更远。”

  首次担任大赛总导师的许常德更是对本次大赛赞不绝口,并结合自己从业多年的宝贵经验,建议选手们在平日的创作中要多多阅读与积累,关注生活,善于想象,懂得倾听与观察。本届大赛总决赛评审之一的福田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洋提出,“选手们的参赛作品,从现实生活中取材,将大众的情感通过文字艺术化处理,让人印象深刻。”

大赛全国总导师许常德大赛全国总导师许常德

  “文字,让音乐更动人”。金蜗牛填词大赛,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专业性填词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始终秉承“尊重创作人才、鼓励潜力新人、关注后期培养”的宗旨,据悉,晚会现场,金蜗牛歌词事业部负责人还发布了国内首个针对原创填词人培训的专业课程——“叶片计划”。并持续通过金蜗牛填词大赛、金蜗牛S榜等渠道挖掘培养填词人,以坚守初心为主旨继续向华语乐坛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和更高质量的作品。

金蜗牛歌词事业部负责人临渡金蜗牛歌词事业部负责人临渡

  本届比赛融合往届赛事精髓,并增加“命题创作”、“集体创作”等环节,开启了金蜗牛“填词工业”的全新征程。据悉,本届比赛,自7月31日开启,经历55天的火热海选,以及竞争激烈的“黄金周加时赛”,已深度覆盖国内各省市、港澳台地区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先后辐射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总计投稿人数超过5000人次,收取稿件12000余篇。

  本届颁奖晚会精彩纷呈,来自合纵音乐旗下,嘻哈厂牌“百斗成名”以及匠星娱乐的知名艺人,用自己优美的歌声诠释着一首首动人的歌词作品。所有的歌曲主题均取材于真实故事与事件,从“普吉岛沉船”到“山竹台风过境”,故事中展示出来的情感,在现实生活中给人们带来慰藉和鼓励,也带领着观众走进文字构建的动人世界,引起了现场强烈的共鸣和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现场演出精彩绝伦现场演出精彩绝伦

  晚会尾声,合纵文化集团董事长李华宾、执行董事许晓英与易家扬等导师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奖杯及奖品。冠、亚、季军分别由来自天津的李享、来自上海的王力可和来自中国台湾的廖惠棠斩获。

第四届金蜗牛填词大赛获奖选手第四届金蜗牛填词大赛获奖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