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通讯员 吴平波) 深圳实验学校两名学生在高三阶段忙里偷闲,将写书当做舒缓压力的一种方式,她们的作品在最近终于面世。近日,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举行实验学子新书发布会暨读书论坛,学校两位学生苏岩、黄子真的两部作品《记得那时正年少》和《红楼造梦局》亮相,这两部作品也真实反映了深圳学生的成长故事。

  据介绍,苏岩的作品《记得那时正年少》记录了她在实验学校14年的求学生涯。该书由知识出版社正式出版,深圳实验学校校长衷敬高作序。书中对实验学校蓝白相间的教学楼描写,是她最真切的记忆;在成长的过程中,她最美好的点点滴滴,实验学校更从未缺席。而黄子真的作品《红楼造梦局》由吉林出版社正式出版,深圳大学原校长章必功、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作序。书中共分为十二章,详细记录了自小痴爱《红楼梦》的黄子真对《红楼梦》的阅读感悟。

  在新书发布会现场,两位小作者以“痛并快乐着”为关键词,讲述了自己对写作与生活的感想,两人从容、幽默的对答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新书发布会上,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致辞表示,首个深圳图书馆“青少年阅读基地”在实验学校诞生。未来,馆、校将携手不断优化基地阅读资源,搭建思想文化交流新平台,并允诺将两位学生的作品收录深圳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