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先锋思想家、数文明(广东)科技有限公司CEO、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涂子沛继畅销书《大数据》《数据之巅》后,其全新力作《数文明》已由中信出版集团策划出版。2019年3月3日下午,涂子沛携《数文明》与《数据之巅》来到深圳书城中心城,探讨如何成为数治时代的高能个体。本次活动由中信出版集团和深圳书城中心城共同主办。活动现场,多位读者积极参与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对个人来说,掌握未来发展、演进的方向,知道哪些行业将消失,哪些行业又将兴起,这当然非常重要。一个在黑夜中行走的人是走不快、走不远的,他也无法领略到沿途的风景之美。涂子沛认为,在数文明的时代,通过记录赋能,个人会成为高能个体,一个具备数据意识、数据头脑和数据技能的数据公民当然更容易获得成功。新的时代会改变个人的命运,我们也应该调整我们的价值观。

  那大量数据的存在有没有给个体赋能呢?生活在这个时代,每个人能获得什么?本次活动上,涂子沛谈到,数据可以成为一个人人生发展的优势。他之前就有通过剪报来提高自己写作水平的经历。然而,仅仅剪报是不够的,他对剪报的内容进行了分类。他在找到新的内容后,会按照内容分类,不但更新、调整。大数据的核心是分类算法、聚类算法。其实人脑也是一个数据库。一个人的脑海中存储的算法需要进行分类和管理。人脑是微分机制,每个人眨下眼睛,就像做了一个微分计算一样,人们所看到、接收到的信息并不一定能完全记住。但是电脑是积分机制,它看到的东西是可以完全记录下来。

  在数据不断涌现的今天,涂子沛提出了一个对每个人都十分重要的概念,那就是“数商”。数商就像智商一样影响个体的成功,数商跟智商有着本质的区别。智商是什么?智商是一个人的逻辑分析能力,数商是什么?数商是个体在不同的时间、地点获得不同数据的能力,包括记录数据,整理数据,组织数据,保存数据,搜索数据,洞察数据,甚至控制数据,都是数商的一部分。人们想要打造数商就需要提高自己的搜索能力。今天每个人面对的是信息的海洋,因此必须在信息的海洋里知道自己的方向。

  大数据时代产生一个新的运动,叫做自我量化。人们今天有能力去追踪自己的数据,去了解自己,可以追踪自己的运动,追踪自己的饮水,追踪自己刚刚消耗的卡路里,追踪睡眠、心跳、血压。当然,自我量化也可以追踪自己的情绪。

  心理学家发现,当一个人产生消极情绪的时候,就把产生的原因写下来,写下来的原因就变成数据。那么,十之八九这个人就不再生气。因为这个过程中个体通过记录数据的过程给大脑一个真正的思考机会。人们的大脑第一优先级是情绪,第二优先级才是理性。

  信息爆炸时代,大数据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全球,政府施政、企业掘金,大众要公平与正义,大数据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尊重事实,用数据说话”,“推崇知识和理性,用数据创新”,涂子沛在《数据之巅》这本书中,不仅意在传承黄仁宇“数目字管理”的薪火,还试图把数据这个科技符号在中国转变为文化符号,形成一种文化话语体系。大数据正在撬动中国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

  他的全新力作《数文明》分析了社会和商业的文明史,找出了文明发展的“金线”,这条文明发展的“金线”也同样适用于个人,可以帮助个人获得职业上和专业上的成功。每一个国家、每一种社会、每一家企业,还有每一个个体,其成功都依靠同样一种法则——记录。

  今天,在光明和文明之外,数据带来了一种新的“明”。 因为数据,人类历史上一些精细的、微妙的、隐性的,甚至曾经难以捕捉表述的关系和知识,今天都可以变为显性的,清清楚楚地为人类所用;因为数据,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清晰、明白、客观、精确地认知和管理自己所生活的社会;因为数据,大量的事实可以被还原再现,人类的侥幸心理得到了抑制,人性的幽暗之处得以变得光明,人类正在迈向一个更加安全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