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闯2004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作品。受访者供图▲张闯2004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2018年入选“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的作品。▲2018年入选“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的作品。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汪仕林) 昨天,在深圳艺术圈流传着一则信息:“震惊!张闯的第十届全国美展作品被抄袭,抄袭者竟然入选全国性展览!”随后,记者联系到张闯本人,他证实了此事。不久前,有人发现他2004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作品,被人抄袭后的“赝品”还入选2018年“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

  此事经《艺术观察》公众号披露,该公众号文章指出,近日有朋友提起在去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展览中有张作品涉嫌抄袭了张闯2004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作品。

  据悉,原作正是深圳市福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张闯《2004—街舞》布面油彩,有所不同的是涉嫌抄袭的作品是国画。从细节对比上看,作品相似度极高。此外,涉嫌抄袭的作品的方向与张闯的原作相反。有人猜测,涉嫌抄袭的作者是将张闯《2004—街舞》通过电脑制作反转过来,或者是投影后制作完成作品的。

  张闯,199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2005年就读于意大利国立美术学院终身教授亚历山大·克劳蒂油画造型艺术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签约画家、深圳画院签约画家,其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

  张闯在接受深圳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画家参加美术展览的作品都应该是画家对生活的独特观察和感受,抄袭别人的作品无疑是作弊行为,也是严重的侵权。

  网文作者认为,像此次抄袭前全国美展作品并参加2018年全国性展览的事件,严重侵犯了原作者的知识产权,应遭到全社会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