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下午,深圳湾海关在深圳湾口岸入境客车通道连续从3辆小客车后备箱中查获旧衣物12包,共计398公斤。

  当天,一名司机驾驶两地牌小客车从深圳湾口岸入境小车道进境,车辆进入海关查验区后,关员查验发现,该车行李厢中有4个可疑编织袋,接触时手感较软,像是布类物品。关员开袋进行彻查时,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原来袋内装满旧西服、旧外套,大多已剪去商标,部分还沾满了油渍、污渍。之后该关关员又从2辆两地牌小车行李厢中查获包装及内容相同的旧衣物8包,当天共查获旧衣物398公斤。经询问,3名当事人均不能说出衣物来源及用途,目前,该批旧衣物已依法作截留销毁处理。

  旧服装属于我国明令禁止进境物品,是“洋垃圾”的一种。未经过熏蒸、消毒等卫生处理的旧服装,极易携带传染病病原微生物或寄生虫,一旦流入市场,可能致使人感染各种皮肤疾病或其他疾病,同时存在引发大面积疫情的严重隐患,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