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美术馆同时举办“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三大美术馆同时举办“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
“马克·吕布镜头中的中国”在罗湖美术馆展出“马克·吕布镜头中的中国”在罗湖美术馆展出
▶班杰明·米列派舞台剧《巴赫研究》▶班杰明·米列派舞台剧《巴赫研究》
▲2019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至5月5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至5月5日

  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夏和顺/文 韩墨/图

  逛美术馆博物馆、泡图书馆音乐厅,给眼睛和心灵来一场足不出户的旅行,这样的文化休闲方式已经日渐成为深圳人面对“五一”小长假的首选。本报为你准备了一份“五一”文娱休闲指南,精选深港两地的文娱活动,每一项都值得你前往打卡。

  重量级展览赏点“美”的

  今年“五一”期间,深圳的重磅展览真不少,铆足了劲要给满城文青们一次不可错过的美好回忆。首先,两大“错过就难再续”的专业性展览,其一是正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的“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汇聚了来自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2件精品力作,在呈现深圳经济特区美术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回顾了深圳这座城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果。其二是占据了深圳画院美术馆、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三大美术馆的“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在两个大型展览之外,“五一”期间展出的还有不少特色展览。比如越众历史影像馆推出的“老武汉·新武汉:从汉口开埠到老城新生”巡展,展览通过百余件视觉图像展现武汉的文化变迁。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推出的“直到长出青苔:女性水墨艺术家邀请展”,呈现7位70后和80后女性水墨艺术家的最新创作。同样是回顾历史,何香凝美术馆展出的“眼中朋旧谁人杰——何香凝与南社社友书画手札展”则通过130余件来自南社成员的书信、手札、绘画作品,把蔡元培、郭沫若、柳亚子、何香凝、苏曼殊、沈雁冰等一批近代史上星光熠熠的名字,带到观众的眼前。

  “灯火为引,探寻中华文明的科技之光——中国历代灯具展”在鹏宝轩艺术馆举行,展出从战国至民国晚期120余盏古灯具,展示千年历史变迁中的文明印记。深圳博物馆馆藏清代广东书画展——“南粤墨话”在深博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展出,展览遴选了清代广东书画家作品33件(套),包括黎简、谢兰生、吴荣光、陈澧、居廉、康有为、梁启超以及富绅潘仕成、伍德彝等书画作品。

  而与上述呈现几代国人记忆的展览不同,“马克·吕布镜头中的中国”则让我们从另一个视角观照自我。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35幅极具代表性的摄影作品在罗湖美术馆展出,展览旨在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展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成果,将持续到5月26日。

  缤纷演出看点“炫”的

  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谈判专家》,将从4月30开始在华夏艺术中心剧场上演至5月4日;嘻哈包袱铺的精品相声专场,将于5月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小剧场话剧《同谋》将在万象天地上演至5月4日;音乐剧《深圳食堂》将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至5月5日; 波士顿铜管五重奏音乐会,将于5月5日在深圳音乐厅上演……“五一”期间,深圳的剧场和舞台表演可谓缤纷而炫目,而去一河之隔的香港看上一场好戏,也是一个不错选择。

  喜爱现代舞的文青,可在5月3日前往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欣赏班杰明·米列派舞台剧《巴赫研究》。该剧是洛杉矶舞蹈计划艺术总监班杰明·米列派从巴赫音乐的深度与复杂度获得启发,将对位、赋格和卡农的作曲技巧应用于编舞上,对D小调第二号无伴奏小提琴组曲细加研究而创作的。

  而作为香港一年一度“法国五月艺术节”的项目,话剧《爱情引力》这部曾获得罗马外围艺术节奖项的作品,也会以丰富的肢体语言和的戏剧冲突演绎一场“爱情的真相”,将于5月4日在上环文娱中心剧院演出。

  设计周活动玩点“酷”的

  2019深圳设计周在“五一”假期将进入最后的华彩尾声,整个设计周呈现的国际前沿的设计理念,相信会让置身其中的观众脱口而出“酷”。其中,设计周的卫星展将持续到5月5日,37个展览遍布全市,内容形式不拘一格,如南山博物馆有三场各具特色的展览:“对未来的善意——设计可持续案例展”“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国际亲子设计展”等。

  “香港设计之父石汉瑞”专题展,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此展是石汉瑞在中国内地的首次个展,也是他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展览。展览将完整呈现他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逾半个世纪的设计实践历程,汇聚85套品牌设计案例以及书籍、杂志、钱币等实物设计与多套珍贵手稿,全方位展示石汉瑞的跨文化设计理念。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而2019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精选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的优秀设计师代表参展。在这些来自湾区不同城市设计师的项目里,原生地域特质将得到明确体现,而他们所呈现出来的共同性则更值得玩味与探究。展览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持续到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