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春招历年都是招聘求职高峰。而自去年末开始,部分企业“瘦身裁员”消息不绝于耳,令今年春招更是备受关注。智联招聘近日对2019年春节后2周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布《智联招聘2019春节人才流动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招期间就业景气度低于去年,但平均薪酬有所上升。其中深圳地区平均薪酬为9443元,居全国第三,同比增长7%。而互联网行业尽管经历了2018年招聘需求全线下降,但仍然稳居吸纳就业宝座的“头号玩家”。

  2019年春招期间,平均薪酬最高的职业是高级管理,为23004元,是全国平均薪酬的近3倍,IT管理/项目协调紧随其后,为15976元。平均薪酬最低的是行政/后勤/文秘,仅为4823元,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和技术/操作工的薪酬普遍也比较低。

  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期间,平均薪酬最高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为11955元,相较于2018年10774元上升11%。

  排名第二的为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紧随其后,为10651元,相较于2018年的8977元,增幅达18.6%。

  曾经较为冷门的租赁服务行业平均薪酬在2019年春招期间上升幅度最大,从2018年的8217元上升到了2019年的10311元。

  而我们熟悉的中介服务、保险、专业服务/资讯等行业平均月薪也都涨至近万元水准。

  这其中,平均薪酬最低的行业是印刷/包装/造纸行业,仅为6167元。

日前,龙华区举办“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 图片来源:深圳商报日前,龙华区举办“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 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此外,《报告》显示,春招期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有所提升。在需求端,2019年春节期间,针对大学生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在线职位数和需求人数都呈同比增长的趋势,春招期间的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和需求人数也呈同比增长的态势。而在求职端,2019年的大学生显得较为“冷静”。无论是在春节期间还是春招期间,今年大学生投简历的人数和次数都呈同比下降的趋势。

  分析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毕业后的人生方向选择越来越多样化,出国、继续读书、创业、慢就业等各种形式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大学毕业就开始就业不再成为唯一且必须的选项,再加上2018年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很多大学生会选择考研或者慢就业来减缓就业压力,提升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