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威电源新一次评级结果出炉。

  7月30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资信”)发布《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下称“《跟踪报告》”),确定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下称“超威电源”)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17超威MTN001”的信用等级维持AA。

 图/大公资信《跟踪报告》 图/大公资信《跟踪报告》

  超威电源实力雄厚,其背后是超威动力(香港)有限公司,为国内电池行业龙头企业。

  资料显示,超威集团创立于1998年,201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现有员工2万3千多人,在全球拥有108家子分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专业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大公资信在《跟踪报告》中表示,超威电源主要从事动力型和储能型蓄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跟踪期内,其仍是国内大型铅酸电池生产企业,规模优势明显,营业收入仍保持增长,铅酸电池品牌知名度较高,销售渠道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大公资信同时表示,2018年铅价高位震荡,对超威电源成本控制造成压力。此外,超威电源受限资产占净资产比重较高,影响资产流动性和再融资能力;公司有息债务规模仍较大,且以短期有息债务为主,短期偿债压力仍较大。

  锂电池业务仍处于亏损,铅酸电池提供主要营收利润

  超威电源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80.85亿元,营业利润6.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4亿元;公司2018年度利息支出为4.39亿元,上年同期则为2.91亿元。

  另据《跟踪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铅酸电池业务仍是超威电源的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

  2018年,超威电源的铅酸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6.01亿元,营收占比为91.16%,实现毛利润40.77亿元,毛利润占比为93.36%。大公资信将超威电源2018年毛利润明显回收归因于铅酸电池业务销量增加且利润空间扩大。

  相较于铅酸电池业务,超威电源的锂电池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实现营收8.2亿元,亏损0.15亿元,毛利率为-1.82%(铅酸电池毛利率为15.92%)。《跟踪报告》就此分析称,一方面是产品需求结构转变导致产能仍未完全释放,规模效应无法体现,另一方面是锂电池业务仍面临一定成本控制压力。

图/大公资信《跟踪报告》图/大公资信《跟踪报告》

  港股上市公司超威动力日前发布的正面盈利预告显示,预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未经审核纯利同比将大幅增加,主要由于成本下降令毛利率有所提升。

  短期有息债务超42亿元,债务集中偿付压力较大

  今年3月,新京报曾报道,超威电源2亿元银行存款遭到法院裁定冻结。

  据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9)苏10财保5号民事裁定,冻结被申请人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200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冻结被申请人江苏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29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本裁定立即执行。

  超威电源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超威电源资产总计168.87亿元,负债合计123.19亿元;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52亿元,上年同期为5.6亿元。此外,2018年年末超威电源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8.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2亿元有明显增加。

  伴随债务规模扩大,超威电源财务费用亦有所上升,2018年为4.14亿元,同比增长58.04%。大公资信表示,超威电源财务费用上升一方面是融资成本上升,公司融资成本在基准利率上浮5%至20%,另一方面是有息债务规模扩大。上

  《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末及2019年3月末,超威电源总负债分别为123.19亿元和124.2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77.96%和75.93%,负债结构仍以流动负债为主。

 图/大公资信《跟踪报告》 图/大公资信《跟踪报告》

  从有息债务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3月末,超威电源的短期有息债务为42.61亿元,较2018年末有所减少,但占比仍达60.98%。

  就超威电源的偿债来源和偿债能力,《跟踪报告》综合分析显示,超威电源期间费用增加及非经常性收益减少导致利润总额有所下降;投资性净现金流和筹资性净现金流均处于净流出状态,对公司流动性造成负面影响;有息债务规模较大,且以短期有息债务为主,债务集中偿付压力较大。

  而作为超威电源的母公司,超威动力2018年报表示,集团拥有充裕现金及可用银行融资,足以应付承担及营运资金需要;强劲的现金状况使集团可发掘潜在投资及潜在业务发展机会,拓展国内市场份额。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