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养老金”关乎千家万户。记者从市住建局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心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物业维修资金”专户余额为196.42亿元,累计增值收益30.91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维修金增值到账收益3.56亿元。增值收益全部分摊给业主,分摊比率全国最高。

  业主可实时查询个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俗称“房屋养老金”)余额和增值收益,还可查询每笔资金明细,监督物业公司对该项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

  深圳在国内首创公开招投标方式选聘维修金专户银行,对维修金进行监管,并对专户银行进行定期考核,保证服务质量。目前深圳维修金专户银行共有5家,分别为建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中行深圳分行、招行深圳分行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

  截至今年7月31日,深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余额为196.42亿元。首期维修资金累计归集149.24亿元;日常维修资金累计归集23.28亿元;维修资金增值收益30.91亿元;已拨付使用维修资金7.01亿元,其中2018年拨付金额达1.7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新增维修金增值收益共3.56亿元。目前深圳维修金的增值方式主要为三年定期,合同约定收益率为不低于三年基准利率上浮30%,按现行基准利率计算为3.575%。增值资金中,超过99%的资金为三年期以上存款,其余为活期存款,主要为满足日常支付需要。

  增值收益归谁所有?市物业维修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物业维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核算到户,直接将全部收益入业主个人账户。每户有对应的 ‘房屋养老金’账户,增值收益到账时,维修资金管理系统会将全部收益直接自动分摊到每个业主对应的账户中,分摊比率全国最高,业主可实时查询维修资金数额和增值收益。”

  业主如何查询维修金的使用及收益明细等账目?记者了解到,通过“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公众号,业主可实时查询所在小区的房产信息和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维修资金使用、收益情况等,实现物业服务费、公共收益、公共区域广告收入等账目实时公开,这样不仅使业主能够快速有效查询维修金相关信息,还能实现小区所有资金接受实时监管,让业主“足不出户”了解小区事务,破解业主因知情权、参与权与物业公司产生的矛盾纠纷。

  业主能否申请使用这笔资金?这位负责人介绍,业主不能直接申请,但具有表决权。根据有关规定,在三分之二的业主通过后,物业公司可以持相关资料申请使用这笔资金。

  (记者 李秀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