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这些举措将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有利于将深圳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型金融中心,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突破。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文发布。意见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相关报道见A3版)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新时代赋予深圳的新使命。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一直是改革的“试验田”,承担为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使命。深圳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有能力创建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对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具有全局意义。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肩负着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引领和带动珠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创新转型的历史重任。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全局意义,首先就表现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这些举措将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有利于将深圳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型金融中心,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突破。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将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具有全局意义,还表现在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地方面。就经济发展质量而言,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其人均GDP甚至高过北京、上海。深圳是中国最接近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城市,其创新发展能力已成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且具有全球影响力。

  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一年多,美国一些人出尔反尔、霸蛮任性的表演还在升级,但面对中国反制贸易霸凌行径的坚定意志和充足实力,美方挑衅攻势已显得左支右绌、力不从心。在经贸摩擦过程中,美方先后对中兴、华为、大疆等中国的行业领军企业进行残酷打压,这些企业均来自深圳,一些网友因此把美国发动的经贸摩擦,戏称为“美国与深圳市某街道办之间的贸易纠纷”。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举措之一是在深圳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全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有利于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好地应对经贸摩擦等各种风险挑战。

  8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引发上海扩大开放的又一次热潮。也是在8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序幕也正式拉开。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举措,正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大步向前,一个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就在前方,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