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起 漫画财经 王建明雄起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钟国斌

  受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消息刺激,8月19日,深圳本地股上演涨停潮,截至收盘,深赛格、深物业、第一创业、盐田港、深圳机场、国信证券等69只股票涨停。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深圳本地股一日市值飙涨了2546亿元。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了将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

  《意见》还提到,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等。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出台对于深圳本地股无疑是一重大利好。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深圳辖区内的A股上市公司有308家。其中,5G概念的公司有中兴通讯、工业富联、信维通信、深南电路等23家,人工智能概念的公司有汇顶科技、赛为智能、中国长城、金证股份等10家。

  深圳对前沿高端技术领域尤为重视。据了解,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等七个技术领域被深圳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关键领域,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又被深圳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在5G移动通信方面,深圳将抢抓5G发展的窗口机遇,支持龙头企业推进核心技术、标准以及关键产品研制,建设5G试验网络,开展典型场景应用,打造5G产业集聚区,持续巩固深圳在全球通信行业的引领地位。

  在人工智能方面,发挥深圳人工智能硬件终端制造、用户数据资源储备、应用模式创新等先发优势,加快突破芯片、算法等人工智能核心基础,发展智能家居、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产品,推动人工智能特色应用示范,促进技术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发展,建设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中央选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说明深圳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深圳一直以科技创新和金融活跃著称,在深圳成长起来一批伟大的公司,如华为、平安、招行、万科、腾讯等。他认为,深圳在科技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特别是5G、人工智能等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实质受益政策利好的个股。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指出,《意见》的发布对于深圳的意义十分深远,有利于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建议关注深圳本地股和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可能受益的三条主线是:科技、交运物流、金融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