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高峰是外卖小哥最忙碌的时段,为了准时送达,小哥们丝毫不敢怠慢,有时急得忘记锁车,而这一疏忽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 捡了个漏 ”。8 月 20 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近日家住深圳福田的刘某就因盗窃外卖小哥的配送车被福田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在网吧抓获刘某▲警方在网吧抓获刘某

  8 月 12 日 11 时许,正是送餐的高峰期,陈先生骑着外卖配送车急匆匆地赶到某大楼门口,车后的保温箱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外卖。因配送时间紧,陈先生下车后便小跑进楼,一时忘了锁车。此时,粗心的陈先生没有想到,他这一个小疏忽会让他丢了谋生的工具。

  当时,嫌疑人刘某正在周围闲逛,他深谙中午是外卖配送的高峰期,经常会有外卖小哥因着急送餐而忘记或者来不及锁车。就在陈先生转身进楼时,他已经盯上了这辆没上锁的车。刘某在确认陈先生已经进入大楼后,立刻骑上配送车,一溜烟消失在大街上。等陈先生送完餐回来,配送车早已不见了踪影。手足无措的他急忙赶到莲花派出所报了警。

  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查看相关监控,经过大数据分析研判,锁定了嫌疑人刘某的身份和活动范围。视频显示,刘某经常出入某网吧。8 月 14 日下午,经过数小时的蹲守,民警在该网吧将刘某抓获。

  经审讯,刘某对其偷窃配送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刘某前科累累,去年就两次因偷盗行为被行政拘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第 4 条规定:对于 1 年内入户盗窃或者在公共场所扒窃 3 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 “ 多次盗窃 ”,以盗窃罪定罪处罚。

  目前,刘某已被依法处以刑事拘留。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