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70年的风风雨雨。历经70年建设发展,各行各业、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至今也已经有60多年的时间。1956年7月,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徐徐驶出装配线,新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式起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

  在历史的进程中,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以下简称“比亚迪”)、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等车企顺应时代谋求发展,在不断变革中保持活力。近几年,多家造车新势力也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在汽车市场之中,给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

  产销量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

  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批国产汽车驶出装配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从此开始记录。到了1978年,全国共生产汽车14.9万辆,其中轿车仅为2611辆,年度汽车产量仅占世界的0.35%。

  如今,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国产车企中涌现出一批颇有建树的企业。截至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辆已经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其中23家车企榜上有名,有6家是中国车企。榜单显示,上汽集团、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和吉利控股6家中国车企再度入围,分别是第39、82、87、129、189、220位。

  1997年6月广汽集团成立,广州汽车工业从广州标致合资项目的失败、负债近30亿元的困境中重新起步。在22年的发展中,广汽集团在成功的合资合作基础上发展起自主品牌事业。

  回顾目前市场上的多家国产车企,也已拥有多年的发展历史,并在汽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1978年,面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契机,长安汽车开启“军转民”,启动了第一次创业,1984年第一辆长安微车走下生产线。据了解,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就已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小康股份成立于1986年,发展至今已形成集汽车整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小康股份方面提到,“三十多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保护到开放,产业、企业、产品、技术等各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目前稳居全球汽车产销量的第一位。”

  此外,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月,随后在2003年1月比亚迪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创立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汽车行业。2010年9月,启辰品牌宣告成立;2017年2月正式脱离东风日产,开启了品牌“单飞”之路。

  而在近几年,造车新势力的出现更是为国内汽车行业注入了新活力。对于“新旧势力”的看法,小鹏汽车方面认为,造车新势力的出现带来了很多创新,给汽车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思考。新特汽车CEO先越提到,站在未来看现在,实际上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各有优缺点,未来有可能会是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融合发展。

  车市遇冷政策扶持“暖场”

  与前些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高增长发展相比,年车市遭遇28年来首2018度负增长,对于车企而言无疑是又一新的竞争阶段。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产销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而在2019年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1%,产销量降幅比1〜7月分别收窄1.4和0.4个百分点。

  在此情况下,国产车企销量难免也受到一定影响。从造车新势力情况来看,目前销量仍然较少,“新老势力”均面临一定挑战。

  对于汽车市场现状,长安汽车方面提到,“十年前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是28.1%、现在是43.8%,我们对我国现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表现非常期待。”小康股份方面则认为,这是中国汽车市场多年来高速增长之后的正常调整,这同时符合全球多个主要汽车国家的汽车市场发展规律。“调整期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仍将处于高位,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国内市场从去年开始出现负增长,目前看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低位徘徊,小鹏汽车更愿意把这个拐点看做是“消费趋势”与“产业发展”的一个拐点。“我们判断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以市场驱动的快速发展阶段。”

  其实自2019年来,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一直为国内汽车行业发展“保驾护航”,为遇冷车市“暖场”。

  2019年初,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等六项举措,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时隔10年,“汽车下乡”刺激政策措施重启。

  2019年6月以来,国内多个城市开始放宽购买,其中广州和深圳打响了国内放宽购买的第一枪。不仅如此,9月12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单位和个人办理机动车登记不再需要取得指标。

  9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商务部等部委正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广泛征求汽车行业企业的意见,将会同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适时出台,支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汽协方面认为,国家的有关政策和举措将有助于缓解汽车行业的下行压力,对我国汽车消费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智能网联成下一战场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在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浪潮下,汽车产业同步迎来变革。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下半场将是智能化。”小鹏汽车方面也提到,新能源汽车不等于下一个汽车时代,智能汽车(AI)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分水岭。

  从各车企的智能网联布局上来看,2018年4月,比亚迪发布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近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DiLink携手HUAWEI AI PASS率先推出手机NFC车钥匙。

  除此以外,长安汽车先后启动了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香格里拉新能源战略,目前两大战略正在持续推进当中。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新时代下长安汽车加快实施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

  小康股份方面也直言,目前正朝着智能电动方向转型,立志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已经开启了小康集团的第三次创业,积极投身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品牌SERES(赛力斯)应运而生。此外在2019年上海车展上,东风启辰也发布了“启明星计划”,聚焦全新EV车型,以“高品智”和“趣生态”带来一整套纯电出行生态解决方案。

  而提起智能网联,则不得不提起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的造车新势力。小鹏G3在2018年12月正式上市,围绕AI能力、自动辅助驾驶能力、远程管理和操作系统四个维度构建全方位的智能体验,并通过整车OTA升级服务赋予车辆不断迭代进化的能力。

  新特汽车也加入基于Linux内核的车机系统平台AGL,并独立自主研发D-OS智能车联网系统。

  对于未来国产车企的发展,小鹏汽车方面提到,2017年前十大汽车企业收入全部过1000亿美金,市场规模够大,但中国只有一家企业上榜。相信未来十年以后,中国一定会有更多的汽车企业会在前十、前二十的榜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