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周四晚,理想汽车将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这家被美团王兴押注的车企,将成为第二家成功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该股发行定价为11.5美元,总股本约8.77亿股ADS,若承销商行使超额认购权,本次IPO募资达12.56亿美元。数据显示,这是年内第3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而去年同期仅有9家。

  数据显示,目前245家在美上市中概股中,有165家选择了纳斯达克市场,占比仅七成;有75家选择了纽约证券交易所。上述245家中概股市值近2万亿美元,大市值企业多选择纽交所,如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等,总市值近1.4万亿美元;选择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市值约5000亿美元。

  此外,还有不少中国企业蓄势待发,悄悄筹备赴美上市。上周,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SEC)开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如果其成功上市成功,有望成为今年最大规模的赴美IPO的中国公司。小鹏汽车此前宣布重启赴美上市计划;中国最大云通讯商容联云通讯、上市国内快时尚出口跨境电商品牌“SHEIN”表示有赴美上市的计划。另有市场传闻称,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寻求最早在今年赴美上市,公司表示不予置评。

  当然,也有中概股选择回归的。有消息称,携程计划从纳斯达克退市,转赴港交所上市,还有媒体称中通快递已就香港二次上市与投行接洽。

  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拟上市企业的目的是融资,因此上市门槛、当地投资人接受程度、市场成熟度、公司能够获得的估值水平等是它们计划IPO时重点考虑的几大因素。至于中概股回归潮,他认为主要受到政策吸引,A股与港股在引导中概股回归上做出了不少创新,也鼓励龙头、优质中概股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