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行业“半年报”新鲜出炉: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052.18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市GDP的16.2%;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和证券交易印花税)771.7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1%,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

  此次“半年报”亮点颇多,具体来看:一是深圳金融行业各领域主要金融指标均保持正增长。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94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人民币贷款余额6.18万亿元,增长17.1%。上半年,全市证券交易额20.93万亿元,同比增长24.65%;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2.44%,表现出逐月回暖的态势。

  二是A股公司数量实现新突破。6月末,全市A股公司数量达310家,超过上海(308家),仅次于北京(357家),跃居全国第二;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7.5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三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增强。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3万亿元,同比增长25.1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4个百分点。上半年,辖区上市公司通过境内股票市场融资521亿元。

  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透露,下半年将继续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深化改革“三大任务”,发挥“金融方舟”“深圳金服”作用,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增产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