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由深圳高新投发起的南山区高新投知识产权3期资产支持计划(5G专场)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单5G专场资产证券化产品。

  经过南山区政府补贴和深圳高新投费率优惠,18家入池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约3%/年。

  截至目前,由深圳高新投发起设立的南山区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储架项目已全部发行落地。该项目累计发行3期产品,金额合计9.75亿元,共惠及南山区50家企业。

  据悉,此次5G专场资产证券化产品为该储架项目第三期,发行规模4.55亿元,由高新投小贷公司向借款企业发放贷款,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为本次贷款提供增信,借款企业或其关联方以其持有的知识产权向高新投小贷公司提供质押。本期产品入池企业共18家,注册地址均位于南山区。该产品基础资产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共计66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34项,软件著作权3项。

  南山区高新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成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深圳模式”的创新之举,是深圳高新投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