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深圳市思考乐文化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线下教学一度停滞,现金流基本中断,企业面临考验。困境之中,税收支持迅速到位,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派青年业务骨干与企业联系,开展政策辅导,及时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这仅是我们创建‘六保六稳’青年先锋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福田区税务局副局长史小娟介绍。

  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青年工作围绕中心,成立“六保六稳”青年先锋队,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推进税收现代化改革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彰显团员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福田税务青年工作围绕中心,成立“六保六稳”青年先锋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福田税务青年工作围绕中心,成立“六保六稳”青年先锋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积极落实退税政策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我们公司的期末留抵税额较大,起初担心退税过程会遇到困难,结果办理下来很顺利,税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主动了解公司情况并提供了必要的辅导和支持,让我们能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先生高兴地表示。

  地铁集团是承担着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建设、运营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在抗击疫情、服务复工复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实施后,福田区局青年先锋队持续大力开展政策宣传,积极进行税收辅导,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助力该公司于2020年1月、8月两次成功退税共计30.60亿元。

  “退税款对公司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有更多资金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做贡献,进一步提高和促进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周先生说道。

悉心指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悉心指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

  服务新办企业 发票“秒批”见“深圳速度”

  “整个过程都在网上完成,特别顺畅,很简单便捷。”8月14日,深圳市梅雯艺术家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艳蕾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申请注册公司,并在线上选择“同时办理免费税控盘及申领发票”,当天就获批并在次日收到邮寄发票,罗小姐点赞称“这种体验,体现了深圳速度。

  福田区税务局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举措,积极落实上级部署,依托“开办企业一窗通”系统,将开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各个环节进行压缩,2小时内完成票种核定、税控设备发行和发票发售,通过免费邮寄方式送达企业,实现了开办企业“零跑动 ”、“零成本”和“无接触式办理”取得发票,为创新创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确保政策落实落细,方便新开办纳税人用票,该局在福田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两个专岗,专门负责“开办企业一窗通”税控盘发行和开票业务,保证纳税人的申请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同时对未做实名认证的纳税人及时告知,引导其做补充登记并正确申领发票。

  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 助力税收现代化建设

  在服务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青年先锋队勇挑重担,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

  “根据改革工作需要,我们迅速成立工作组并参与数字化平台构建。”福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审批中心)副科长赵伟婕介绍,作为试点工作的承接科室,该科青年骨干多次开展线上线下头脑风暴会议,根据实际审批业务需求,讨论数字化工作平台审批中心模块核心功能、制定审批规则指标、梳理岗责体系、讨论评价指标等,推动“数字化”工作平台(一期)于8月25日成功上线。

  试点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青年先锋队共提出智税精灵推送数据及自动批改进建议7条,优化功能建议计12条。目前这些建议均得到市局及项目组高度重视,2条已改进完成,17条正在优化中。

  “接下来,我们将以“数字化”工作平台为抓手,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不断扩大自动审批范围,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赵伟婕表示。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