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文/图

  人在家中坐,窗从天上来。近日,罗湖区翠竹苑小区A栋住户谢女士一家在院中休息时,头顶突然传来几声巨响,一扇窗户从天而降,先后砸中5楼和1楼的窗户、阳台和小车。业主介绍,这已经是该栋近一个月来,第三起高空坠物事件。

高空掉落的窗户。高空掉落的窗户。

  翠竹苑小区A栋住户谢女士目击了事件的经过。据其介绍,当天晚上7点左右,她和家人晚饭后正好在院中乘凉,突然听到“砰砰”几声巨响,一扇窗户直接砸在了她家阳台的钢化玻璃顶上,钢化玻璃顶瞬间列成了蜘蛛网状。随后玻璃又掉落到地面,砸中了其他什么物体。谢女士和家人听到响声后,吓得赶紧跑进了房间,迟迟不敢出来。

  后经查看监控,发现该窗户是从9楼坠下。窗户坠落后,先是砸中了5楼的阳台,很多碎片飞进了5楼,另一部分继续往下掉落,砸中了谢女士家阳台顶部的钢化玻璃。最后才落到地面,砸中了楼下停放的一辆小车。

 谢女士家中阳台的玻璃碎成了蜘蛛网状。 谢女士家中阳台的玻璃碎成了蜘蛛网状。

  “幸亏我家阳台安装的是钢化玻璃,窗户的冲击力只是将钢化玻璃砸出了很多裂缝,而不是直接砸到阳台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谢女士说。据其介绍,小区高中坠物事件频发,之前常有高空掉落窗户、垃圾等情况发生,最近一个月以来,窗户就掉了三次之多,之前两次是掉在楼后,这次直接是掉落在阳台前面。也正是因为怕高空坠物砸到人,她才在家中阳台安装了钢化玻璃作为阻隔。这次果真救了大家。

  此外,谢女士表示,因为高空坠物经常找不到肇事人,受害者常常没有办法维权,为此,小区专门加装了高空摄像头监控、取证。事发后,她立即报警并且通知了管理处。警方根据监控排查,确定坠落的窗户是从9楼掉下。调查人员介绍,该户是一家公司租用的宿舍,事发时宿舍内无人居住,初步怀疑是窗户配件老化自动掉落。

  罗湖区翠竹苑小区一负责人向记者确认此事。他表示,事发后管理处很快前往现场排查,窗户确实是从该栋9楼坠下,怀疑为年久失修所致。目前,管理处已经协调9楼业主及住户对受损人员进行理赔。

  该负责人表示,翠竹苑小区是30多年的老小区,很多设施都老化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消除此类坠物隐患,管理处已经开展入户检查工作,严格要求每家每户都认真配合排查并签字确认,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安排修缮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