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慈展会今日在深开幕。将围绕“决战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的展会主题,充分动员和引导慈善力量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第八届中国慈展会今日在深开幕。将围绕“决战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的展会主题,充分动员和引导慈善力量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磊/文 廖万育/图)备受瞩目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中国慈展会”)9月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为期三天。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围绕 “决战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的展会主题,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将充分动员和引导慈善力量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展馆设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5号馆和6号馆,分别为脱贫攻坚成果馆、美好生活体验馆和消费扶贫产品馆,重点展示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需求,以及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创新模式和突出成果,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

  第一个主题馆脱贫攻坚成果馆在1号馆,集中展示减贫脱贫的历史实践、突出成果、智慧经验与案例模式。

  第二个主题馆消费扶贫产品馆设在6号馆,这里聚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农副产品、手工艺品、乡味农货等特色扶贫产品,通过产品展销、现场体验、路演推介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推广扶贫产品,宣传倡导消费扶贫理念。截至目前,共有230家机构的1969种产品申报入驻消费扶贫产品馆。距今已有 300多年历史的河南“马氏糖人”将在本届慈展会首次亮相。

  第三个主题馆是美好生活体验馆,设在5号馆,重点围绕“社会服务”“智慧分享”和“互动体验”三大功能进行展示。参展单位有专门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基金会、志愿服务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政府实现公益慈善资源的科学整合和高效对接的“有益云”;有为公益组织搭建技术赋能平台,借助流量、技术、生态、资金四大能力实现共享的百度基金会;还有专注于海洋垃圾议题的公益组织仁渡海洋,“绿脚丫”自然教育项目通过室内、户外自然教育课堂的形式,进行自然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推广。

  除了好看、好逛,今年慈展会还有好玩的互动体验设置。记者从组委会办公室获悉,本届慈展会各展馆均设有创“益”互动装置。“画不撕,不可看”,让观众通过“撕开”表面一层层马赛克画作,看到由小朋友手绘的中国美丽新乡村,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巨变;“与书同行”让观众驻足翻阅各类慈善书籍;“影子是诗,而你是光”则运用投影机感应装置,投影播放感动人心的慈善故事动画,观众可按指定动作与动画人物进行互动;“脱贫攻坚的深圳力量:第三届深圳经济特区扶贫实践交流分享会”将从城市角度出发,展示脱贫攻坚的深圳力量,讲述脱贫攻坚的深圳故事。

  本届慈展会免费对外开放,市民朋友可关注“中国慈展会”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免费获取观展门票。入场时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正常后即可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