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年,中概股回归港股浪潮汹涌。根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至今已有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百胜中国、中通快递、华住集团、再鼎医药、宝尊电商等8家公司完成了港股二次上市。此外,有消息称,中概股百世集团、汽车之家等正谋求港股二次上市。

  29日,宝尊电商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阿里、京东、网易有后第四家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该股开盘上涨逾2%,收涨逾1%。同日,中通快递港股二次上市,开盘大涨12%,收盘上涨逾9%,公司也成为目前港股物流板块市值最大的企业。

  28日,再鼎医药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收盘上涨8.54%。值得注意的是,再鼎医药成为继百济神州之后,第二家同时在美股及港股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此前,百济神州在港股和美股两地上市。

  今年以来,中概股赴港上市势头明显,其中主要集中在TMT公司,如阿里巴巴、京东、网易、宝尊电商等。

  根据港交所要求,以大中华为业务重心的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公司需满足“2017年12月15日前在合资格交易所上市”和“市值不低于400亿港元,或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最近一年收益至少10亿港元”的条件。

  对于中概股纷纷选择赴港上市,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主要原因有几点:一是港股上市流程相对更为便捷,深沪港通之后内地资金也可以配置;二是港股很多监管要求和美股类似,上市条件基本一致;三是港股是全球资金布局,有国际配售,容易容纳大市值公司。”

  高盛亚洲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王亚军表示,纵观今年全球IPO融资情况,香港市场有望再度蝉联全球IPO融资冠军,A股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红利,IPO募资将位列全球第二,美股位列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