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全天弱势震荡,市场缺乏题材热点,资金进攻意愿不强,观望情绪浓厚。最终三大指数集体飘绿,成交量再度萎缩,节前效应凸显。两市个股普跌,跌幅超9%个股近70家,逾30股跌停,超过涨停个股数量。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全天净卖出10.79亿元,为连续6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1.17亿元,深股通微幅净买入。

  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6%报3217.53点,深成指跌0.42%,创业板指跌0.75%,创业板综指跌1.26%,科创50指数大跌近2%。两市仅成交5403亿元,创年内新低。

  盘面上看,煤炭、地产、民航机场、白酒等少数板块逆势走强,5G、券商等板块午后有所异动。疫苗概念大幅下挫,西藏药业、海利生物跌停,万方发展跌逾9%。种业股、数字货币、多晶硅、纺织服装、软件、物流、建筑等板块均走低。

  数据显示,市场量能连续两周萎缩,两市单日成交和一周日均成交齐创下半年新低。海外疫情有二次暴发风险,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对A股做多情绪形成压制。另外国庆中秋长假临近,市场对蚂蚁即将上市带来的流动性虹吸效应的担忧,抱团板块筹码继续松动等,都是近一段时间大盘弱势的形成原因。

  市场人士指出,周一沪指收缩量十字星,成交额再次创出新低,但指数并未创出新低,表明做空动能有所衰竭,指数向下的空间有限。技术面看,60分钟级别的钝化继续存在,有望形成60分钟级别的底部背离,叠加节后沪指上涨概率超80%,建议投资者逢低可适当增加仓位择机分批低吸。操作上,可适当布局生物疫苗、证券、三季报预增等方向的相关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