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注册制改革及市场两极分化的背景下,最近一年A股百元股数量猛增。据同花顺统计,截至7日收盘,两市共有154只百元股,较去年初的43只大增2.6倍。

  记者注意到,上一次出现百元股数量大幅增长还是在2015年牛市,当年5月27日,百元股首次突破100只。

  从百元股行业分布来看,以医药生物、电子和食品饮料最为密集,数量为41只、27只、14只,占比分别为26%、17%及9%,这三大行业合计占比超半数;从涨跌幅来看,去年全年涨幅超10倍以上的有四只个股,分别为万泰生物、立昂微、英科医疗、斯达半导,而这四只个股均为百元股。

  数据显示,百元股业绩普遍不错。从净利润增幅上来看,去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的百元股占比约八成。其中,中微公司、盐津铺子、三人行等逾30只个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东方生物、硕世生物、韦尔股份、康泰医学、英科医疗等三季报同比增幅更是超过10倍。

  科创板成为百元股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共有45只科创板为百元股,占比约三成。其中,石头科技、金山办公、思瑞浦位居科创板百元股的前三名,石头科技去年底一度还成为了千元股。

  对此,粤开证券资管投资总监朱鹏对记者表示,“百元股的扩容一方面是因为部分高价股上市,另一方面也折射了市场的两极分化。随着注册制的深入推进,在A股机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背景下,未来市场资金会更进一步往头部企业靠拢。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这可能会是未来A股的中长期趋势,也是市场趋于成熟的表现。当然,并非所有高价股都是优质企业,投资者还是应结合公司基本面、成长性等综合分析。”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过去一年百元股数量大增,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A股市场的投资热度。投资者对于百元股应从基本面客观分析,既不能盲目追涨,也不宜过度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