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国股市调整影响,周四全球股市巨幅震荡,其中A股主要股指跌超2%。截至收盘,沪指下跌2.05%,深证成指大跌3.46%,创业板指大跌4.87%。两市成交额9720亿元。

  从周四深沪两市个股表现看,1200多只个股上涨,其中涨停个股50只;2600多只个股下跌,其中跌幅超过9.97%个股20只。新能源、白酒等热门股跌幅居前。值得留意的是,各种“茅”再度重挫,贵州茅台跌5%,通策医疗跌停,万华化学跌9.16%,智飞生物跌8.89%,金龙鱼、爱尔眼科、韦尔股份、泸州老窖等跌逾7%。

  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卖出约73.69亿元,A股总市值蒸发约1.8万亿元。

  4日,香港股市同样大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2.15%,恒生科技指数大跌5.84%,成交额约2160亿港元,南下资金净流出43.32亿港元。港股权重股腾讯跌超4%,美团跌超8%,农夫山泉跌超4%,京东跌超3%,阿里巴巴跌超2%,思摩尔国际跌超14%。

  亚太其他股市也深幅调整。东京日经225指数下跌2.13%,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28%,印尼、新西兰股市均跌超1%。

  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截至收盘,道指跌0.39%,纳指跌2.70%,标普500指数跌1.31%。热门科技股跌得很“惨”。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等跌超2%。奈飞、特斯拉等跌超4%。两天内,苹果市值蒸发6200亿元人民币,特斯拉市值蒸发4000亿元人民币。

  全球股市波动较大,美债收益率上行是原因之一。美东时间3月3日,10年期美债利率一度上升至1.501%,今年以来,10年期美债利率已涨超0.5个百分点。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到2%,则可能触发大量资金从硬通货和新兴市场本地债券中流出。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通胀预期持续升温,美债利率上行的确定性非常强。随着利率上行的一致预期越来越强,高利率是刺破资产泡沫的利刃,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或将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