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金融行业“年报”出炉。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给深圳商报&读创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189.6亿元,同比增长9.1%,占同期全市GDP的15.1%;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和证券交易印花税)1472.7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2%,居各行业首位。从贡献看,深圳金融业实现了全市超1/7的GDP和近1/4的税收,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具体来看,一方面深圳金融业综合实力在稳步提高:截至去年12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2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6.8万亿元,分别增长21.4%和14.4%,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在2020年9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深圳列第9位,跻身全球前十行列,其中在“金融科技中心”专项排名中列第5位。

  另一方面,其主要指标继续全国居前:银行领域,截至去年12月末,深圳市银行机构资产总额10.5万亿元,增长16.9%,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证券领域,2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2.22万亿元,营业收入1104亿元,净利润414亿元,均居全国第一;净资产、净资本全国第二。截至去年12月末,境内上市公司333家,数量全国第三,总市值全国第二。保险领域,27家法人保险公司总资产5.4万亿元,居全国第二;1-12月深圳保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5.0%。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平生透露,今年将以先行示范标准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篇大文章”:

  一要持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二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综合改革试点清单项目顺利落地,加强与港澳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特色金融、人才培训等领域合作,促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产品互认,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