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31524.69亿元,环比增加956.94亿元,环比增幅为3.13%。这也是外资连续2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从品种来看,利率债仍是外资最为青睐的品种。2月境外机构投资债券类型中,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合计占比超80%。

  此外,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438亿元,这也是自去年4月以来月度净买入额持续超千亿元。

  如果从最近几年春节所在月份而言,今年2月外资增持力度相当大。去年1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环比增量为89亿元;2019年2月,环比增量为43亿元。

  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去年境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券市场超过1万亿元,其中六成以上是境外央行的长期资金。外资持续加仓中国债券,充分显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相对欧美而言,中国疫情控制良好,今年经济增长值得期待,在海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之下,中国债券的吸引力大大增加,而中国债券加入三大国际债券指数后,进一步加速了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中国债券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