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圈大事件!天山股份拟向中国建材等26名交易对方购买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股权及中材水泥股权等相关股权,出价约981.42亿元。此消息一出,天山股份开盘直接涨停,不过很快打开涨停,收报18.01元,总市值189亿元,是一场标准的“蛇吞象”。

  天山股份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3亿吨,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约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4亿立方米以上。这样一来,天山股份的水泥熟料产能就要超过海螺水泥,成为A股最大的水泥企业,后者2019年熟料产能为2.1亿吨。天山股份即将超越海螺水泥可把股民急坏了,直呼“海螺加油”。

  据测算,天山股份截至2020年10月31日的总资产将增长1627.24%,2020年前十月的收入将增长1601.68%,归母净利润将增长722.55%,也就是说天山股份将从百亿的规模,一举跃升至超千亿级别。

  公司哪里来的底气呢?交易双方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建材,最终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是国资左手倒右手的行为。中国建材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拥有中国建材等13家上市公司,其水泥、商混、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水泥玻璃工程技术服务等七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中国建材称,重组有利于整合优质资源,巩固公司在水泥行业的领先地位,及推动解决本公司附属公司之间在水泥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而买断交易将使天山水泥持有各标的公司股份的百分比增加至或接近100%,从而进一步整合其于标的公司的权益。

  华泰证券研报称,天山股份拟整合产能是目前规模的10倍,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泥巨头。近期受多地发布水泥涨价通知消息影响,A股水泥板块高开走强,宁夏建材、博闻科技周三上涨超3%,水泥江湖风云再起。